中国组织人事报 | 霞浦:激励职级公务员建功一线 让能为者有劲头有奔头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2-10-12 20:13:19.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享游长春 2022-10-12 19:42 发表于福建

福建霞浦县现有县管职级公务员301人,平均年龄52.08岁。这些职级公务员大多长期在乡镇一线工作,历经多岗位锻炼,具有较为丰富的社会阅历和群众工作经验。为进一步激发职级公务员干事创业热情,近年来,霞浦县探索推动职级公务员主动认领一线项目、担任帮带导师,引导激励他们在全县重点工作、重点项目一线充分发挥“业务通、经验足、能力强”的优势,为推动霞浦县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松城街道二级主任科员方雄杰带领街道攻坚队员支援长春镇“清海”工作

将重点项目建设作为突破点,以行业类别、区域范围划分重组5个行业项目建设指挥部和3个区域片区项目建设指挥部。设置项目专员岗位,采用干部自荐与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报名,通过对干部经历、专业特长、服务项目的“第一志愿”等个人信息进行综合分析,按照“专业对口、经历相近、人事相宜”原则,分门别类建立“重点项目服务专员人才库”。由项目一线指挥部在人才库中择优选用,实现干部岗位双向选择、人才资源合理配置。今年以来,累计选派重点项目服务专员38人、乡村振兴指导员30名,灵活选派216人参与疫情防控、清海整治、两违治理、环保督查等专项工作。服务项目一线的职级公务员,机关工作减少但不退出,由他们担任单位年轻干部、新进班子成员的成长导师,传经验、教业务,协助破解难题,帮助年轻干部打开工作局面。一级主任科员吴杨清长期在长春镇工作,对一线项目建设流程比较熟悉,县里结合其工作经历和填报志愿,选派他就近服务“东海1号”风景观光道项目,同时担任单位年轻干部导师。“非常感谢组织提供了这么好的平台,既让我自身能力得到了提升,又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吴杨清说。

长春镇一级主任科员吴杨清深入田间地头开展东海1号项目地块核实工作

为破除职级公务员的放松心态,以“一线为主、机关为辅”进行“双岗”管理。结合实际设立一线考核办,综合运用一线近距离考核模式,择优选派12名组工干部实时跟踪联系41个省、市重点项目,一人一档建立干部季度工作实绩档案。充分考虑重点一线项目工作性质、承担职能等差异,按照重点项目类、重点一线类、主要负责同志等进行划分,区别不同领域、不同层级、不同岗位干部特点开展差异化考核,实行同层次横向对比,全面真实地反映干部的综合表现情况,避免“一刀切”和“一锅煮”。

市县两级组织部深入“双百”项目一线考察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及干部表现情况

建立“1+N”联合协作机制,以县委组织部为主体,与发改、海渔、农业农村、卫健等多个重点项目、重点一线主管部门联同开展考核,通过听取表现情况、现场调研走访、总结反馈推荐等方式,同时跟踪了解职级公务员在机关单位主动作为、帮带干部等情况,动态建立健全表现优秀和表现一般的干部信息库,对表现优秀的干部予以优先提拔使用,对表现一般的干部进行通报提醒。2021年以来,动态建立职级公务员实绩档案301份,通报履职不到位职级公务员10人次。

县委组织部干部考核组深入项目一线考察了解干部表现情况

建立“三色清单”,将工作不在状态、履职效果不佳、成效不明显的项目专员列入“白名单”,下发“告知单”,选派期满后不再续派;将不服从工作安排、不担当不作为的列入“黄名单”,下发“提醒单”,及时进行谈心提醒;对谈心提醒后仍无明显改观的列入“红名单”,下发“问责单”,按有关规定给予调整和召回等组织处理或党纪政务处分,累计不再续派11人,谈心提醒4人,召回处理1人。优先对于工作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群众认可度高的项目专员给予评优树先、晋升职级。2021年以来,累计有14名一线职级公务员转任领导职务,92名获得职级晋升。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