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延安精神 艺术回馈人民
巍巍宝塔山,绵绵延河水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9-07-03 18:15:17.0  推荐人:季媛  推荐老区:北京市.市辖区.东城区  来源:今日老区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今年农历春节到陕西考察指导工作时指出,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留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培育形成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今天,全面从严治党要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要把抓理想信念贯穿始终,提高辩证思维、系统思维能力,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艰苦奋斗、不懈奋斗。

南泥湾是中国共产党军垦事业的发祥地。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以后,蒋介石国民党军队向共产党、八路军抗日根据地发动了大规模扫荡,并调集几十万军队包围陕甘宁边区,实行严密的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当时,边区地广人稀、土地贫瘠,吃穿用都十分困难。正如毛泽东主席说的那样“我们曾经弄到几乎没有衣穿,没有油吃、没有纸、没有菜、战士没有鞋袜,工作人员在冬天没有被盖……我们的困难真是大极了”。在这严峻的历史关头,1939年2月党中央、毛泽东及时提出了“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总方针和“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动员广大军民开展大生产运动。1941年春,八路军120师359旅在旅长兼政委王震的率领下,奉命开进南泥湾,披荆斩棘,开荒种地,风餐露宿,战胜重重困难,创造了“人力胜天”的奇迹。

活动中书画家们来到延安八一敬老院,院长徐建华介绍,敬老院里共居住着201位退伍老兵,其中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红军6位,复员老军人195位,最年长的已经98岁高龄了。虽然他们大部分已经须发苍白,但在军装和胸前佩戴的一枚枚军功章映衬下,显得精神抖擞。

1948年参军、曾参加过延安保卫战的86岁老战士告诉笔者,他们中的许多老同志当年都是从五湖四海来到陕北的,如今国家没有忘记他们,给这些退伍老兵提供了一个全国一流、非常舒适的颐养晚年的地方,自己感到非常欣慰和幸福。1947年参军并同年入党的老八路刘泽民说,生活在这里,大家都统一穿军装,仿佛又回到了部队,要啥有啥,“别提多开心了!”他现场还为艺术家们题写了书法作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