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素林事迹
老区人民心向党征文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06-15 18:25:43.0  推荐人:常乐宝  推荐老区:北京市.市辖区.石景山区  来源:今日老区

从1997年拿起那五尺扫帚起,无论严寒还是酷暑,马路上都有庄素林辛苦劳碌的身影。她用自己辛勤的劳动,换来一方净土,二十多年如一日奋战在环卫前线,获得了“全国优秀环卫工人”“淮安市劳动模范”“淮安市优秀人大代表”等20多个荣誉称号。庄素林用一把扫帚书写着无怨无悔的美丽人生,用执着的精神和辛勤的汗水谱写着一曲壮丽的人生乐章。

埋头苦干,她是敬业的楷模

寒来暑往一身汗,春夏秋冬一身灰,雪雨冰霜一身水,这是环卫工作者365天的真实写照。每天凌晨三点,当人们还在梦乡的时候,庄素林就要离开舒适的被窝,简短洗漱,夹着饭盒,迎着寒风朝着清扫路段行去,开始一天的清扫工作。在清扫中,有些路面两侧窨井口经常有杂物堵塞,用扫帚难以清扫干净,庄素林每次都会蹲下身,挽起袖子,用手掏出杂物。夏天的时候,因高温窨井口常常会发出恶臭,熏得人头发昏,稍不注意污水就沾满全身,但庄素林全然不顾,一定会用手仔细清理。

城区的很多路段住户多,商户密集,路面情况复杂,多年的工作经验使庄素林摸索出了一套清扫要点:天亮之前先满扫,辨别风向顺风扫,交通要道提前扫,商店门口轻轻扫,碰到雨天带水扫。为了方便工友们记忆,她还把这一套清扫诀窍简化为“满、顺、前、轻、水”五个字,被大家称为“清扫五字诀”。

多年来,庄素林平均每天工作11个小时左右,每年无偿加班时间达到1000小时以上,她的同事和朋友们都笑言:“一年有365天,她一年却工作了400多天。”助人为乐,她是热心的大姐

庄素林对同事们处处关心、有难事的及时帮助。有一年春天,当时庄素林正担任长江东路路段清扫组组长,组里的工友张晓红患病,要休息三个月不能上班。考虑到人手不够,庄素林主动去清扫张晓红负责的路段,每天早上都一直坚持扫到八点多钟才结束。除此之外,作为路段的负责人,庄素林不能像一般的环卫工人一样实行三班倒,她需要全天在岗,不仅要完成清扫保洁任务,还要进行全路段巡查,每天要骑行20多趟,时常忙得连饭都顾不上吃。

庄素林带领的组里有一个工友经常迟到、早退,扫地不认真,庄素林耐心地做她的思想工作。面对同事的不理解,下班后,她还主动到同事家去沟通交流,互相交心。通过耐心的说服,这位同事终于认识到自身的问题,并主动改正了不良习惯,认真工作,现在二人成了好姐妹。庄素林乐观向上、热心助人、默默奉献的精神感动着每一位同事,她的同事们无论岁数大小,见到庄素林时都会亲切地叫一句“庄姐”。

履职尽责,她是称职的代表

环卫作业不分寒冬酷暑,作业环境也有一定的危险性,为了使工友们在工作时突发疾病或受到意外伤害时能够得到及时治疗,庄素林向城管局提议为环卫工人设置小药箱。局里采纳了庄素林的建议,在30个爱心互助休息室设置小药箱,配备了速效救心丸、葡萄糖、风油精、创可贴、碘伏等常用药品,有效地保障了环卫工作者的健康。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庄素林在平时主动承担起了义务环卫宣传员的责任。针对沿街店面经营户乱倒垃圾、乱泼污水的现象,庄素林在及时清除的同时,利用空余时间,逐户登门与临街门面经营户沟通,宣传环卫工作,引导他们换位思考,珍惜环卫工人的辛勤劳动。庄素林还积极推行垃圾袋装化,根据住户具体情况约定时间上门收集垃圾。她的做法得到了许多门面房经营户的支持,主动把垃圾按规范的方式投放,大大地提高了路面的保洁质量。

小处可见大担当,履职折射使命感。庄素林没有豪言壮语,更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有的只是你扔她捡、以情感人的平凡事,正是这一份对环卫工作的执着和热爱让这抹橙色极为鲜艳和动人。

我在平时工作巡查时发现火车站东角垃圾房里面垃圾燃烧冲出火苗和发现长江西路与北京北路交叉口校园内冒出火苗,我均不顾自己人生安危冲进去扑灭火情。

2O2O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牵动着所有人心,当越来越市民选择留在家中时,我放弃节假日,一如既往奋战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带口罩,时刻提醒每位员工在做好工作加强自我保护戴口罩,勤洗手,在家少出门,不聚集,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应该冲在一线,每天从凌晨4点到晚上10点,路边垃圾桶,三轮车,垃圾车等环卫工人做个人防护,佩戴口罩等防护用品,生活垃圾是各种细菌滋生繁衍的大本营,作为一名环卫工人,一名人大代表,一名共产党,越是特殊时期,越要克服困难。

2020年2月16日,一场铺天盖地的大雪,她为道路通畅,市民出行方便,凌晨四点,环卫处女工庄素林早早就来到盐河桥银川路大桥清扫路面积雪,天亮积雪扫完,道路通畅,她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她所有的苦和累是值得的。

在抗击疫情中,庄素林与她的丈夫前往营北社区服务中心为社区抗疫一线人员在寒冷的冬天送去一份温暖和关心,向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致敬,希望与他们 “携手同心、共渡难关”,为打赢这场防疫抗献出微薄之力。她迫切希望国家早日战胜疫情,她和她的家人用自己的方式为中国加油,为武汉加油,相信这场疫情很快就能过去,待春暖花开时,大家相聚! 她迫切希望国家早日战胜疫情,她和她的家人用自己的方式为中国加油,为武汉加油,相信这场疫情很快就能过去,待春暖花开时,大家相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