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有难匹夫有责——“众度堂”中医外科疗法发挥专长助力战“疫”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4-03 10:13:06.0  推荐人:琴明贤  推荐老区:医工部  来源:今日老区

一段时间以来,一张张脱下口罩的医护人员的照片不断刷屏登上各大新闻媒体和公众号,网友们看了直呼心疼!

因为长时间佩戴口罩、护目镜,许多奋战在新冠肺炎救治一线的医护人员脸上出现压疮甚至溃烂。看到这些,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医委会会员、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众度堂”中医外科疗法传承人陈建鹏又心疼又着急:皮肤压疮、破溃不仅痛苦还会增加感染的风险!诊治这类皮肤压疮溃烂性疾病正是“众度堂”中医外科疗法的专长。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参加过汶川地震和玉树泥石流灾害中医药救治的“众度堂”再次行动起来,紧急赶制几百斤专用药油并做好赴一线准备。

经过多方帮助协调,河南省第二批援鄂重症医疗队韩圣宾和第十批医疗队张晓华携带“众度堂”的药油奔赴一线,在接管的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和武汉中心医院供医护人员使用,当地一些医护人员因长时间防护造成的压疮溃烂甚至硬结的伤口,在使用“众度堂”的药油后短短数天就痊愈了。医护人员还将药油用在插管危重患者的压疮溃烂治疗上,取得了非常显著的疗效。为此,河南邮政专门为“众度堂”向武汉邮寄药油开通了绿色通道。

地处河南开封的“众度堂”,因历史上经常面对黄河泛滥后的流行瘟疫,经过长期观察和不断摸索,逐渐积累了行之有效的预防和治疗瘟疫的验方。他们将一系列家传经验毫无保留地上报国家有关部门并转到武汉一线参考使用,同时通过网络进行发布,得到了各级普遍认可和欢迎好评。

(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医委会付景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