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街道长沙村:人才为笔文化为墨 助力乡村振兴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10-30 17:02:56.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党建

松山街道长沙村依托依山伴海的城郊位置,充分挖掘资源优势,通过支部运作,积极引才聚才,大力探索“党建+人才+文创”发展模式,将文化、人才、扶贫与党建串联,大力发展乡村特色文化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01 支部搭台,着力建设优质阵地

村党支部牵头,依托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周边民房、猪圈、空地等老旧设施,采取以旧修旧的方式,改造提升各项硬件设施。从打造优美乡村环境和构建文化创作环境入手,着力构建优质文创阵地,先后建设了油画展示馆、党群议事亭、长沙书苑、乡村小舞台、油画创作室、大往咖啡屋、乡村讲习所、诗歌馆、名家工作室、窑洞酒吧等文化产业配套设施场所。

02 引才聚才,打造文化发展平台

坚持以“人才带动文创”的理念,着力打造文化艺术活动的聚集地,注重发挥党员人才作用,引导村中有一技之长的党员发挥行业引力优势,吸引文化人才入驻,目前,已与郑德雄、章绍同、汤养宗等名家合作,同时还吸引了范石宾、王胤翔、曾朝垒、郑国颉、谢伟兴等一批乡土人才入驻长沙。为了激活乡村文化新活力,举办了长沙文化艺术节、乡野集市、乡村音乐会、现场写生、品味茶艺等一系列活动。

03 全民互动,文化扶贫带动增收

尝试将文创产业同扶贫相融合,发挥驻村人才作用,引导文创名家手把手传授农民书法、绘画创作等技能,实施以农民油画创作、民间工艺美术、农民书画创作等为核心的“文化脱贫工程”。通过组织村民进行油画培训创作和销售,使农民在得到艺术培训、文化滋养的同时,又获得收入实惠,实现社会和经济效益双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