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浦老促会再赴西胜龙潭调研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3-07-22 20:27:31.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老促会 张金霖

7月19日,霞浦县老区建设促进会一行4人冒着炎炎烈日下的酷暑,前往盐田畲族乡西胜村进行调研。对畲嫂救曾志遗址、曾志在下七岗山坳居住过的瓦窑修复工作进行探访。

一到西胜,调研组一行就在西胜村委楼与书记肖风进行简短的座谈,听取了肖风的老区工作汇报。随后,参观了红军餐厅。这是1座3层砖混结构楼房,里面装修简朴高雅。融入了很多红军当年革命的红色元素,还设立了红军讲堂,配置了音响设备和桌椅。是值得大家去进行研学活动的好场所。将被打造成为霞浦红色文化研学活动的重要教育基地。肖文书记告诉我们。西胜是闽东独立团的诞生地,红色资源丰富,而且保存相对完好,近年来在省市县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村委已以此作为依托,联合合作社带动村民大力发展生产,培育支柱产业。在发展茶叶、巨峰葡萄两项产业的基础上,注重发展林下经济,茶树下兼种植以名贵中药、畲药,并且成立了以乡村为主体,村民参与的兼合式合作社,既保证了村民的组织积极性,而且也联系好了销路,以增加农民的收入,做到增产增收。

接着,调研组一行又风尘仆仆地来到下七岗。遇见了满身土灰的盐田畲族乡原人大主席龙进福同志,他向我们介绍了修缮瓦窑的具体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龙进福同志是一个党龄近50年的退休老干部,他退休后10余年一直致力于红色遗存的维护和保护工作,满怀信心地完成了龙潭红色文化园的基础设施建设,为霞浦红色资源保护和利用工作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虽然他去年生病住院,还心心念念着文化园的建设,在做完手术,放疗期间,他就匆匆赶到龙潭,发动群众进行遗迹、遗址的保护和修缮工作。

调研组沿着一条新修的蜿蜒小道,这是龙进福同志新近修建了一条长150m、宽1.5m,通往曾志同志居住过瓦窑的路。速度之快,成效之高,实属不易。大家为龙进福的持之以恒的爱心和奉献精神深深地感动着……

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曾志同志因病曾在此瓦窑居住过。1933年曾志到闽东参与创建闽东革命根据地,任中共福安中心县委委员,闽东临时特委委员,福霞县委书记等职。她在里马乡、衡田头、桥头坂一带村庄发动群众进行斗争。1934年1月,她以福安中心县委党代表的身份前往西洋岛,将柯成贵领导的武装力量收编为闽东红军独立团海上游击独立营。同年10月,闽东特委派曾志到寿宁从事革命工作。11月下旬,闽东特委将患病的曾志从寿宁调回闽东特委,特委代书记詹如柏随即护送她到西胜龙潭后方医院治病。为安全需要和便于她静养、工作,当地党组织下七岗清理了一个废弃的瓦窑供她居住。窑洞口很小,需弯腰才能进窑门,窑顶离地面2米5左右,内部干燥平坦,摆一张床和一张桌。曾志在瓦窑养病、工作的几个月时间里,由可靠群众送饭。她离开后,苏区干部和游击队员也住过瓦窑。从此,当地群众称之为“红军窑”。

最后,调研组放弃中午休息时间,赶往盐田畲族乡政府,与党委书记雷宇进行调研反馈。雷宇同志向调研组详细地介绍盐田乡的发展情况和远景规划,雷宇书记告诉我们,盐田乡要建设一个全域的红色旅游线路,把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黄寿琪易学融入到红色文化之中,与霞浦三大暴动中的南塘暴动和杯溪暴动陈列馆以及西胜的闽东独立团、龙潭后方医院旧址等连接起来,以点带面,形成一条研学线路。另外在特色产业上有所作为,尤其以曲确等名优产品生产、加工和包装上下功夫,打造乡村振兴示范乡镇,使广大老区人民既增产又增收,实现共同富裕。

我们相信在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在雷宇书记的带领下,盐田畲族乡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