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二十六师征战始末
红二十六师征战始末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2-01-21 16:50:08.0  推荐人:朱德成  推荐老区: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  来源:今日老区

通讯员 朱德成

中国工农红军第九军第二十六师(红九军红二十六师)由鄂北农民起义军组成,1930年5月14日,枣阳农民起义军一举攻克蔡阳团防局,这支部队在高桥铺整编为红九军第五总队,根据上级指示,于1930年6月25日在襄东黄龙镇陶山庙改编为红九军红二十六师。

快速诞生

1929年至1930年,相继爆发了蒋桂、蒋冯、蒋阎战争,驻防鄂北的国民党军队大部分调集中原等战场。其间,枣阳各级党组织在中共六大精神鼓舞和鄂北特委领导下,掀起了新一轮革命高潮,先后成功组织了蔡阳暴动、王畈暴动、新集保卫团起义等革命行动,革命力量迅速发展壮大,为红二十六师的诞生奠定了基础。

1930年5月14日,时值枣阳县蔡阳铺热集,在农民自卫军基础上秘密组建的红军游击队第十三大队会同地方农民武装,化装成赶集的农民,由余益庵、杨秀阡、谢耀武等人率领分别从西门和东门进发,与安插在团防局的内应紧密配合,一举攻下蔡阳铺团防局,缴获长短枪110多支、子弹万余发。余益庵、杨秀阡等人随即将红军游击队整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九军第五总队,余益庵任总队党代表。接着,又率队攻下翟家古城和璩湾两个团防局,获枪百余支,这就是鄂北革命史上闻名的“日克三镇”的蔡阳暴动。

蔡阳铺起义的胜利,沉重打击了鄂北地方反动势力,增强了鄂北党组织的信心,极大鼓舞了鄂北人民的革命热情,开创了鄂北土地革命的新局面。同年6月25日,根据中共中央军委长江办事处的指示,鄂北特委在黄龙垱的陶山庙对红九军第五总队进行整编,正式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九军第二十六师,张香山任师长,谢耀武任副师长,余益庵任党代表。红二十六师下设5个总队和1个手枪队,有800余人、600多支枪。这支部队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鄂北诞生的第一支正规的工农革命武装。

次日,红二十六师回师翟家古城。此后,这支红军队伍转战南北,为开辟和巩固襄、枣、宜苏区、鄂豫边区革命根据地和打击国民党反动势力作出了不朽贡献。

一路北上

1930年11月,鄂豫边区特委为使鄂豫边区与鄂豫皖根据地连成一片,决定让红二十六师北上攻打唐河县城,而后进军泌阳、桐柏,开辟唐河、桐柏、泌阳新的根据地。为此,特委一方面派人到襄、枣宜、根据地向红二十六师传达这一决定,一方面指示唐河、桐柏、泌阳三县县委迅速行动起来,组织力量,做好策应红军北上的各项准备工作。

11月29日夜,红二十六师兵临唐河县城下,唐河县委及时与红军取得联系,决定当夜发起总攻。

11月30日黎明,部队攻克南门。各路攻城部队很快进入城内。守城的敌民团遭到红军的突然进攻,仓促应战,很快被击溃,四处逃窜。此次战斗,红军缴获长短枪300余支、战马70多匹和大批物资,唐河县城头第一次插上了革命的红旗。

12月1日,鄂豫边区特委书记郝久亭赶到唐河县城,同唐河县委和红二十六师的领导同志研究以唐河为中心,扩大革命根据地的工作。

12月5日傍晚,红二十六师进军毕店镇。6日,召开群众大会,成立了毕店区苏维埃政府。当晚,当红军派一部分部队攻打孔庄寨地主武装时,狡猾的王德方纠集附近反动武装,对留守的红军进行突然袭击。红二十六师因事前缺乏警惕,未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加上对敌情不明,不得不分路突围,连夜撤至南山,在王老湾集结后返回鄂北根据地。

这次红军开辟新区的计划虽然失利了,部分党组织在此后遭到了破坏,一批共产党员英勇就义,但红军攻克唐河县城,建立县、区苏维埃政府的这一壮举,震撼了鄂豫两省,产生了强大的政治影响,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是一个极大的鼓舞,使革命火焰在南阳大地上继续燃烧。

光辉永远

1931年初,中共中央派赵莘仁、毕昌茂、何尚志分别任红二十六师长、政委、参谋长,在蒋介石对苏区发动的第三次“围剿”中,红二十六师失利,撤出苏区。

1931年3月9日,红二十六师重新整编,全师700余人,收复了原来部分的苏区。8月,红三军九师在段德昌师长带领下,进入鄂北苏区,同红二十六师会师,红九师派干部到红二十六师,以红三军的建军方法,整顿红二十六师军纪,提高战斗力并赠送百余枪支,很快使红二十六师扩大到1500人。苏区稳步扩大,这时是红二十六师的鼎盛时期。

1930年9月,贺龙率红三军到鄂北、豫南一带活动,红三军回师湘鄂西时留下教导团,吸收地方游击队改编为红二十五师。红二十五师同红二十六师并肩战斗反击敌人围剿。

1931年1月11日,襄阳县委领导武装农民,在石桥重建红二十七师,约500人,初战全歼仙人渡镇民团。次日,红二十七师即遭敌包围被打散。重建红二十七师仍未成功。红二十七师原以邓县农民赤卫队为主建立。党组织已经发展赤卫队员3800多人。起义前夕,被敌人探知,集中力量清剿赤卫队领导人。红二十七师第一次组建,尚未起义便夭折。

1931年11月,中央派沈宗源到鄂豫边区特委担任特委书记,并贯彻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王明“左”倾思想开始影响红二十六师。

1932年1月,面对强大的“围剿”力量,沈宗源贯彻王明“御敌于国门之外”的主张,命令红二十六师同敌人硬拼,不到一个月苏区尽失。

1932年春,正式成立红九军军部,总指挥张木阡,政治委员马三光,参谋长韦克铎。不久,红二十五师即由房县转移到洪湖地区,编入红三军第八、第九师;红二十六师改编为襄枣宜第一、第二路游击军,红九军番号即行取消。6月5日由沈宗源主持改编红二十六师为第一、第三两路游击队,军事作战上他仍要求游击队以为保卫苏区为中心任务。游击队艰难坚持到6月底,两路游击队均被打散。党组织收集失散红军,编为红九军鄂北游击队,在京山、钟祥、随县交界处,坚持游击战争。

1932年春,1933年1月,红九军到大洪山寻找失散的苏区人员,充实鄂北游击队,游击队有所壮大,决定改编为襄北独立团,红九军番号撤销。不久,襄北独立团的主要干部被当作“改组派”处决,红二十六师在诞生地的一点火种几近熄灭。

鲜为人知的红九军,存在时间较短、伤亡损失较大,虽然它像流星一样一闪即逝,但在艰苦战斗中,打击了反动势力,唤醒了民众,创建了苏区。红九军的奋斗历程是我党领导武装斗争推翻反动政权的一次重大实践,也为后来更大规模的革命斗争奠定了基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