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盏永恒的明灯——聂维祯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04-14 22:52:36.0  推荐人:向继武  推荐老区: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县  来源:今日老区

一盏永恒的明灯——聂维祯

4月9日,建始县红传办联合重庆湖北恩施商会、建始驻福建及西南片区招商联络处等一行人来到重庆市,开展以“走进聂维祯故居、追寻红色记忆、凭悼革命先烈、倾听历史回响”为主题的“红色活动”。活动为期3天。

聂维祯,是恩施州第一位共产党员,建始县第一位党支部书记,中共建始县委的组建者、第一任县委书记。在革命时期,聂维祯、聂维尧等共产党员以教师身份为掩护,在铜鼓堡、三关庙等地开办农民学校,为革命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重庆市巫山县铜鼓镇铜鼓小学校长邹贤敬说:“当时他受他叔叔的影响,不惜抛弃优越的环境,追求光明,追求真理,追求革命。”在实施革命计划的过程中,聂维祯家中的房子被土匪烧毁,妻子和两个儿子先后被土匪和军阀掳走,想以他的儿子和妻子来要挟,迫使他屈服。聂维祯一面营救妻儿,一面继续与战友们四处奔走,带领党员深入乡村,筹建革命武装。

在巫山县铜鼓镇铜鼓小学,校长邹贤敬介绍:铜鼓小学是是聂维祯、聂维尧等共产党人创建的传播革命思想的基地,他们以教书为掩护,以教学为载体,教唱革命歌曲,组织学生进行社会宣传,不断把条件成熟的积极分子吸收入党,发展党的组织。学校也是孩子们的红色教育基地,校园中,多处设有介绍贺龙、聂守经、聂维祯、聂维尧等革命先辈事迹的展板。

邹贤敬一直充当着这里的讲解员。每一次讲到聂维祯等人牺牲时,总是非常地难过,“我们要珍惜,更要接续奋斗。把这片红色土地上继续把不怕牺牲、敢于奋斗的革命精神传承给每一代孩子们。”他也希望有更多人来到这片红色土地。

铜鼓小学对聂维祯、聂维尧等革命先辈的事迹,经过搜集整理后,编写了校本教材《红色巫山——铜鼓堡革命故事》,以继承先烈遗志,传承革命传统。

在重庆市巴南区聂茂康家,老人讲述了父亲的革命奋斗历程。“我父亲的血没有白流,他是英雄。”聂茂康自豪地说,“革命洪流汹涌澎湃,那段岁月已经过去了。作为党的儿子,是骄傲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革命先烈的奋斗足迹是人生的教材。为了理想,为了信仰,革命先烈不惜拋头颅、洒热血、英勇牺牲,留下了丰厚的精神财富,永远激励后人奋勇前行。

(建始县老促会供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