讴歌新时代 赞美新农村
长汀县老促会组织退休干部考察乡村振兴情况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9-11-19 11:10:46.0  推荐人:常乐宝  推荐老区:北京市.市辖区.石景山区  来源:今日老区

为深入实践习总书记老区建设思想理论,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引导社会各界关心支持老区乡村发展,推进老区乡村治理能力提升,实地感受新时代老区乡村振兴的喜人局面。2019年11月16日,长汀县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长汀县人大常委会原代主任王华,和部分县直机关、文教卫系统退休干部深入革命基点村南山镇塘背村考察乡村振兴情况。

塘背村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批命名的革命基点村、著名的1929年“塘背暴动”发生地、开国少将罗洪标将军的故乡,具有深厚的红色文化积淀。近年来,长汀县老促会把该村列入重点挂钩帮扶村,以红色文化为引领,推动当地整合红色文化、生态文化、产业文化、客家文化资源优势,全力打造优质乡村旅游目标地,取得了可喜的发展进步。

来到设于“静山公祠”的“塘背暴动陈列馆”,古老的客家宗祠内墙墙壁上,清晰可见“中国共产党十大政纲”、“土地革命三大任务”、“闽西土地革命成功万岁”等红军标语。王华会长一行详细浏览展版内容,通过一幅幅历史图片和文字介绍,穿越时空回顾塘背人民革命斗争的非凡历程,深切缅怀为创建中央苏区付出了巨大牺牲奉献的塘背革命先辈。大家争相翻阅由长汀县老促会等单位采写创作的《红塘背、绿塘背》乡村文化专辑,深入了解塘背村的昨天与今天,形象感受塘背村在各级党委政府关心支持下,发挥主观能动性,齐心协力建设美好家园的壮阔历史画卷。

艳阳高照,秋高气爽。塘背村口的乡村森林公园,参天古树枝繁叶茂,郁郁葱葱。在“老酒之乡塘背”的乡村地理标志石碑前,村党支部书记罗土长生向来宾介绍了该村发展“豆腐、老酒、大公鸡”传统特色产业,打造千亩蔬菜基地、千亩观光农业园区,全方位拉动乡村产业发展,提高村民经济收入水平等情况。随后,大家来到塘背村西山上一片茂密的树林。这是当年曾在塘背下乡插队的老知青,为了报答乡亲们的关心培养亲手种植的“知青林”、“感恩林”。大家漫步其中,感受老知青们情系第二故乡,倡导生态文明理念,促进塘背乡村经济建设和生态保护协调发展的赤子情怀。走进长汀县老促会与塘背村两委等单位共建的千亩桂花基地,浓郁的桂花香味弥漫四野,沁人心脾。放眼山野,山青水秀,别墅成排,令人心旷神怡,大家无不为塘背的山乡巨变感到由衷的喜悦和鼓舞。

锣鼓喧天,民乐悠扬。适逢塘背村举办传统民俗节日活动,王华会长一行应邀和乡亲们共度佳节,喜庆丰收。动感舞狮、客家十番乐队、乡村军乐队、广场舞、旗袍秀等节目精彩纷呈,把乡村的喜庆气氛推向高潮。村民们尽情挥洒豪情,展现自我,载歌载舞感恩新时代的富民政策,共同祝福家乡的明天更美好。

长汀县老促会执行秘书长兼老区精神研究会会长王坚、常务理事罗斯旗,长汀县直机关退休干部谢荣荣、官啟荣、段群俊、林鹏、王贤兹,长汀县文教卫系统突出贡献者代表蔡荣宗、范俊能等十余人一同参加考察。

福建省长汀县老促会 王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