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西吉将台堡:长征在这里结束,也从这里开始
来源:固原日报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9-09-05 16:01:57.0  推荐人:陈晓宁  推荐老区: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西吉县  来源:今日老区

1938年10月,埃德加·斯诺在英国出版《红星照耀中国》,首次向全世界介绍了红军长征,以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根据地的真相。在书中,斯诺对红军长征的壮举由衷感叹:“长征路线大约是横贯美洲大陆距离的2倍,步行穿越了一些世界上最难走的小路,跨过了亚洲高峻的雪山和宽阔的江河。长征从头到尾都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战斗”。 这场伟大的征途最终在一个叫将台堡的小镇结束。

将台堡,地处固原西吉县南部、葫芦河畔,自古是军事要塞。 1936年7月西征战役胜利结束后,为打破蒋介石阻止红军会合的阴谋,9月初,中央军委决定:红一方面军以一部分兵力保卫苏区,主力挺进西兰公路,占领海原、靖远、固原及其以南地区,策应红二、四方面军作战;红二、四方面军兵分两路前进。1936年10月9日,红一、四方面军在甘肃会宁胜利会师。之后,红一军团第一师、第二师又转战至将台堡等地,准备迎接红二方面军。 此时,红二方面军正奋勇苦战在从甘南仓促北移的征途中。他们不畏艰险,夺路前进,连克甘肃成县、康县、两当等地区,迅速北上,20日到达六盘山南角下,21日进入西吉县境。当日,红二方面军总指挥贺龙、任弼时、关向应等人及随二方面军行动的原红军总参谋长刘伯承在西吉平峰与红一方面军代理军长左权,还有聂荣臻、邓小平等亲切会面。22日,红二方面军总指挥部和红二军团到达将台堡,同红一方面军主力第二师胜利会师。

至此,实现了红军三大主力部队的胜利会师,标志着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胜利结束,将台堡由此成为红军长征胜利的标志,宣告了中国共产党和红军肩负民族希望胜利实现了北上抗日的战略转移,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耀眼的一笔。 “当他们在将台堡会师时,许多人早已看不出本来的面貌,只有八角帽上那颗五星清晰可见。一路走来的红军战士们抛下肩上的背包,放下手中的武器,热泪奔涌,互相拥抱,掌声、笑声、欢呼声,像阵阵春雷,仍然回荡在我们的耳边。”西吉县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里,每每讲起红军三大主力在此会师的情景,90后讲解员唐睿楠总是满怀深情,充满敬仰。这段历史,她已记不清讲了多少次,但长征精神一次次浸润着心灵,让她不仅对中国革命史有了更深的理解,也对自己的职业有了更深的理解。今天,她不仅要当好长征精神的宣传者,更要当好长征精神的弘扬者、传递者。 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广场,巨型花岗岩纪念碑挺拔矗立,碑体上“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将台堡会师纪念碑”十六个大字,雄浑、苍劲。抬头望,碑顶雕刻着的三尊红军头像,亲如兄弟,神情坚定。沿着水泥台阶而上,碑身下部八组浮雕栩栩如生,意蕴高远。黄土筑成的城墙上红旗烈烈,雄姿依旧。走进堡内的三军会师纪念馆,这里陈列着当年红军留下的一些旧物,每一盏马灯、每一杆旧枪,每一个医药箱,每一张照片,无言讲述着那段红军会师的光辉岁月。

将台堡再次被世人瞩目,是在2016年,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之际。那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冒雨来到将台堡,向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敬献花篮,缅怀革命先烈。在参观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馆时,总书记深情地说:伟大的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我们要不断结合新的实际传承好、弘扬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长征要持续接力、长期进行,我们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红色旅游热情被点燃,全国各地参观的游人络绎不绝,重温长征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全国各地媒体也聚焦这里,追寻长征足迹,讲述长征故事。“每一个来到将台堡的人,都被伟大的长征精神所感染。今年,全国上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地党员干部来到这里,感悟初心、接受精神洗礼。2016年纪念园提升改造后,截至目前,已接待游客超过200万人次。”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负责人张玉忠介绍。

在这里,历史的硝烟早已散去,一切都汇集在了红军长征胜利的伟大历史长河中。作为长征的最后会师地,将台堡已化作一座精神丰碑。也正如美国著名记者艾格尼丝·史沫特莱在《伟大的道路》一书中写到,红军长征是中国革命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虽然长征已经结束,但“红军”还将会继续创造历史。

来源:固原日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