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海觅踪:奇崛三清山

授课老师:张金霖

类别概要:奇崛三清山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授课地址:

课程简介:没有......

  • 课程介绍

原创 心海觅踪 爱尚霞浦 2023-08-09 20:02 发表于福建

去过雁荡山,原以为她是属于天下高险的名山;再识三清山,才真正领悟到她的奇崛雄伟,堪称江南第一道教名山。她卓尔不群的气势和深厚悠久的道教文化积淀,让我心生敬畏。

在三清山脚下,仰望这座横亘高耸的名山,有如一位气宇轩昂的长者镇守着上饶这片广袤的领土,感受到她不凡的气质。坐上缆车扶摇直上,飘然若仙,心早已飞到苍莽的山峰。俯视山谷茂密丛生的植被,如同滑过一张流动的绿毯,与地面垂直的落差不禁让人心惊胆战,对这片保护得如此完美的森林资源击节赞叹。坐在缆车里,映入满眼翠绿,迎来清新山气,营造轻盈心境,仿佛把我们带入一个心驰神往的超然境界。在超前的构想中,缆车将我们送入了名山的怀抱,开启了我们猎奇涉险的游览。

一座巍峨挺拔的大山,兀立在我们眼前,踏着蜿蜒的栈道在山间盘旋。沐浴着蒙蒙雾雨,四周各种名贵古木将环境点缀得格外静谧。雨滴落在枝叶上,了无声息,萦绕着飘渺的雾气,显得格外清幽。俯视谷底,皆是刀削般齐整的峭壁,点点云草寒树,令人心生畏惧。

每到栈道较大的拐弯处,都建有一个游客服务中心。休息片刻,我们再向上攀登。雾气越来越重,但丝毫不影响我们的兴致,反倒体验到雨中登山特有的诗意。峰回路转,在一块较大的空坪上,聚集着大批游客在此谈论摄影。只见在浓雾中一瘦奇石峰横空出世,如擎天柱昂首屹立,耸入云端。峰端略粗,形似蟒头,峰腰纤细有如蟒身,云飞雾绕之时,蟒头窜动,蛇身微摇,形似一条巨大的蟒龙。撼天动地,破地出山,昂然挺拔,直欲腾空冲天而去。这就是三清山上最有名的奇景------“巨蟒出山”,令人望而寒心。她原本是一块巨石,后因长年遭受风雨侵蚀四周碎石不断风化崩裂,经年累月而形成一条摩天石柱,令人称奇。离开回望,她又摇身变为一条笔直的石柱,让人步步流连,时时想象,在游客万口争说中更给她蒙上一层神秘的面纱。

在行进中,众山峰在我们眼前旋转着,展现出她非凡的魅力。犹如一个巨大的万花筒,流连着你的脚步,聚焦着你的目光,屏息着你的呼吸,颠覆着你的见闻。玉京峰、玉华峰、玉虚峰、女神峰、三龙出海、观音听琵琶、狐狸偷鸡等诸多极富灵性的神奇造型移步换景,浑然天成,将整座山的天然魅力提高到一个更高的层次,驱散了旅途的困乏,在探幽览胜中丰富着你的想象,充实着你的收获。其中牛背石栈道以陡而高、窄而险闻名,每走上一级石阶,都惊动着你的魂魄,护栏下方深不见底的幽壑,但又让你忍不住不看。笔直的石梯简直高不可攀,但她依然吸引着众多游客在此摆酷摄影。

三清山上除了拥有众多天然奇观,也还有人造神奇美景。在“一线天”景区旁边一块石头上,长着一棵遒劲的矮松,造景者别具匠心地在她下边立着一棵风干的水泥松树,取名为“生死恋”,在心领神会中不禁对这一艺术构思莞尔一笑。“一线天”石阶呈四级分布,在近乎垂直石阶旁依据山势,在不同位置开凿出一个微型供人休息的石椅凉亭,配上幽默的图文,有的还在地面用水泥塑成两心交融的创意造型,漆上红色,更给这幽僻的山谷增添一丝人文关怀的暖意。在石阶旁,随处可见跳跃觅食的松鼠,为艰辛的旅途平添几分情趣。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虽然我们一直在山间栈道绕行,但始终无法走出她偌大的怀抱,看不清她真实的轮廓。匆匆下山中,我们一直走在主峰腰部的栈道上,曲折绵延的栈道下方是深不可测的绝壁,阴森森的杂树、飞漱漱的瀑流、清幽幽的鸟鸣更给山间笼上一层凄婉古朴的气氛。回首走过的栈道,皆在最陡峭悬崖之中,一路上只有惊恐感叹,不得不折服于大自然超然之伟力。

站在山上,再次俯瞰这片神圣的大地,在赞叹她奇崛秀丽中让人产生无限眷恋之情。“黄山天下奇,三清天下秀”,三清山以其奇崛的山势和深厚的积淀成就了她的雍容壮美,雄踞在这片土地上,成为江南道教名山,多少历史文化的积淀,才铸就了她的深厚人文底蕴。其云雾若隐若现、时聚时散,为山间平添了一份道骨仙风的气质,吸引了众多追求修身养性的道士来此探求人生真谛。即便我们看不到当初葛洪炼丹真迹,但也能给予后人更多的精神涵养。“巍巍三清山,悠悠赤子情”,置身于山间,在静悟之中隐隐生出生活在其间的念头。暂搁纷纷扰扰人事,徜徉在青山绿水之中,以万壑奇景陶冶性情,筑牢精神家园,尽享自然无穷宝藏,在自由状态中诗意栖居,倘能如此,夫复何求?

  • 评价(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