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始老促会携手《民法典》进企业打通普法宣传“最后一公里”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9-06 20:31:54.0  推荐人:向继武  推荐老区: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县  来源:今日老区

本网讯(通讯员向继武、秦文印、田秘)“《民法典》宣讲进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既是打通企业普法宣传‘最后一公里’,更是筑牢和谐劳动关系的基础……”近日,建始食达好公司董事长刘芳玲,与职工方签订了《工资专项集体合同》表现出一脸的轻松。

当天,建始县总工会与县司法局、县老促会联合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在建始食达好农产品工贸有限公司举行。由县总工会法律顾问(律师)向娜,围绕《民法典》中老百姓最关心的30个法律问题,对应《民法典》相关条律解疑释惑。

《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律师从《民法典》的立法背景、重大意义,从总则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编的亮点内容,结合民众普遍关心的诸如“网购快递送达,商品受到损坏,风险由谁承担的问题?”、“租房期间,房东擅自出售,租赁合同是否继续有效的问题?”、“亲属、近亲属和家庭成员范围如何界定问题”等30个典型案例,对应《民法典》提出相应的法律解答。

热点普法,及时释法。结合新旧法条对比,突出宣传《民法典》中具有时代特点和反映人民意愿的新规定。结合改善营商环境,保障企业职工权益,劳动劳务报酬支付等一系列民事法律知识,重点宣传涉及婚姻家庭、财产纠纷、赡养继承、农民工工资等与生活密切相关的民法典知识,解决群众不懂法、不知法、不会使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问题。

学法守法是我们的需求,人手一册《民法典》读本,律师耐心细致的讲解,对很多日常生活中似懂非懂的法律问题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讲座得到企业员工纷纷点赞。

送法进企业活动非常好,尤其开展与企业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法律宣传,如(合同编)的内容,让《民法典》的权利意识、规则意识、诚信意识、和谐意识成为社会公众生活及工作的准则,员工们也学习到最新的法律知识,对提升企业法律意识,提高员工法律素养,取得了“双赢”效果。刘芳玲表示。

随后,建始食达好公司召开职工代表大会,依据《工会法》、《劳动法》和《湖北省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标准》,按照前期协商代表、征求意见,参照企业工资递增水平,协商工资集体要约书、拟定《工资集体协商专项集体合同草案》,与县劳动部门沟通协商等程序,表决通过《工资专项集体合同》,企业职工一方与企业就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保险福利等事项,与企业签订了《集体合同》。

今年以来,建始县总工会为依法维护新冠疫情期间职工和企业的合法权益,减轻疫情对劳动关系的影响,扎实推进全县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通过开展2020年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月”活动,与企业“面对面、心贴心、服务职工在基层”等要约活动,主要对全县正常生产经营,有劳动用工,尚未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和没有签订集体合同的企业等,按照程序工资集体协商,督办企业与职工首席代表签订《集体劳动合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