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始县景阳镇凝聚商会力量风雨同舟战洪魔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7-21 15:06:56.0  推荐人:向继武  推荐老区: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县  来源:今日老区

本网讯(通讯员向继武、向学坤)持续的强降雨,湖北省建始县景阳镇32个村(社区)地质灾害接连发生,152公顷农作物受灾,80余间房屋受损,S339鹤建线“关口隧道口”处山体滑坡交通中断;S462高尹线山体滑坡禁止通行,高燎村大拐路山洪狂泄,农田被淹、道路塌方、房屋倒塌,满目疮痍……

随着清江流域水位的不断上涨,景阳境内青龙河等支流水灾险情严峻。针对灾情,建始县景阳镇商会积极响应县工商联(总商会)的号召,第一时间组织商会力量组织党员及会员参与抢险救灾,谱写了一支可歌可泣的抗洪之曲。

7月17日,持续2个多小时的狂风暴雨,景阳镇后槽村80多亩农田被淹,正在抽穗的玉米杆一折两断,10余处山体滑坡,村组公路中断。江燕峰与村支书彭安清闻“汛”而动,自编“后槽村党员干部,村支两委成员,针对近期暴雨造成的沟、坎、路损毁严重,为确保全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倡议组建一支抗洪抢险队,由本人组织,与村支书协助各位志愿加入报名参加……”倡议书,在党员微信群、村民微信群刷屏。

倡议一发出,一支14人志愿抢险队迅速集结,赶到灾情现场。让人意外又感动的是,一开始我们只号召了党员和会员参加,但是20多名村民也踊跃地加入到抗洪抢险队伍中。“商会抗洪抢险队”按照江燕峰的统一指挥,到受灾最严重的滑坡路段,受灾最严重的户,疏通村组公路水沟,清淤保洁,清除道路塌方,奋战4个小时,受灾群众情绪稳定,村组公路恢复通行。

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商会的身影。灾情发生后,景阳镇值班室电话就没停过。一旦出现险情,景阳镇商会会长第一时间请缨镇委、镇政府,与镇领导研判抢险措施,将受灾地址、灾情状况,电话联系或微信告知辖区50多名商会会员,倡议有铲车的出铲车,有运输车的出运输车,协同镇村干部穿越山体塌方、洪水湍急路段,赶往现场,帮助受灾群众疏通道路、抢运物资、牲畜,清淤保洁等。

这样做旨在给受灾群众一份安慰,让他们感受“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江燕峰介绍。

会员马友旺第一时间会同全镇其他志愿者前往重灾现场进行支援,商会理事黄建明、张水晶也迅速加入,他们安抚灾民、抢救物资、帮忙受灾群众清扫家中淤泥、转移牲畜……他们与镇村党员干部和其他志愿者一直奋战到当天晚上9点多,在回村的路上,因景阳大桥桥头塌方,道路被封,商会4名志愿者只得在车内蜷缩一夜,直至次日道路恢复通行。

雷家坡到镇卫生院路段因强降雨导致路段滑坡,大树倒塌至道路中央,无法通行,商会监事向卫平第一时间告知大家该路段受损情况后立马带上自己的电锯和铲车排险疏通道路。

花坪镇到景阳镇、官店镇的关口路段塌方较为严重,花坪镇和景阳镇分别在两边采取封路排险工作,排险期间24小时轮班值守,期间,商会理事罗永学和秘书长田军负责了值班工作人员的午餐和晚餐。截止7月20日,连续22天每天准时准点地为他们送去免费的爱心能量,而该路段的排险工作还在继续。

入汛以来,景阳镇遭遇7场次暴雨袭击,镇商会一班人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灾区。连日来,纷涌而来的志愿者和爱心人士化成一股暖心的力量,他们奋战在抗灾抢险、救援、重建的战场上。一次次暴风骤雨来临后,他们开着自己的“私家抗灾专车”,为乡村各个交通要道清理路障。车辆过不去,他们就徒步走。雨鞋雨衣遮挡不住狂风暴雨,巡防路上他们踉跄前行。

抢险过程中,50余商会成员舍小家、顾大家到受灾严重的双寨子村、尹家村等10余个村,将4辆工程运输车、4辆挖掘机、4台铲车和1艘冲锋舟无偿提供,同全镇32个村(社区)900余名村乡风文明志愿服务者参与抗洪,救灾。商会成员主动加入“湖北民兵”志愿抢险队伍,抢险队伍紧急转移安置96人,清理泥石流、沙土8000余立方米。

7月17日,恩施大雨汛情严峻,灾难面前略尽绵薄之力,秘书长田军提议商会同意成立了景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商会应急救援支队,并准备了10余艘救生艇、对讲机和安全帽,时刻准备着,哪里需要就去哪里。

建始县老促会供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