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老区建始县“景阳雪梨”助力革命老区脱贫致富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7-30 16:57:19.0  推荐人:向继武  推荐老区: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县  来源:今日老区

本网讯(通讯员向继武)“3亩雪梨试种成功,今年能有个好收成了。”7月28日,在建始县景阳镇后槽村村民向军夫妇正准备将满满一担“景阳雪梨”运到村“农副产品营运中心”交易。

景阳镇既是少数民族聚居较为集中的地方,也是革命老根据地。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贺龙、关向应等曾在景阳开展革命活动,一九三三年,江南七乡都相继建立了苏维埃政府,是全国老区贫困乡镇,同时也是恩施州委州政府实施“五八思源工程”建设的重点老区乡镇。近年来,建始县老促会协同景阳镇及老区建设联络组,围绕产业扶贫,探索发展适合景阳特色的精品果园,打造红色旅游观光园,做了大量工作。

“素称‘春有桃杏李,夏有苹果梨,秋有核桃和板栗,冬有柚子和柑橘’的景阳特色。2017年,返乡创业青年江燕峰瞄准老家后槽村美丽乡村建设,农旅融合,文旅结合等生态资源禀赋回乡创业,投资800万元,成立湖北意享农业开发公司,组建村级“农副产品营运中心”。建立“景阳雪梨”特色果园基地,建冻库,从建始长梁镇引种雪梨,澳大利亚引种红梨,山东引种“金果”果苗约10万株,在后槽村果品基地包括农户连片种植500亩,公司负责提供种苗、有机肥料,栽培技术指导。

江燕峰2019年当选景阳镇商会会长,利用广泛的人际关系,结合产业扶贫,动员更多返乡创业人士,在大坝、桐梓沟、社坦、高燎等村推广,种植面积1500亩,通过试养“溪水洋鱼”,初步形成“公司+基地+农户”产业链。

景阳镇结合农旅融合出台惠企措施,给予土地流转,加工场地,产业选项,产业园建设等一系列支持,该公司围绕消费扶贫,形成景阳雪梨(红梨、金果)、核桃、景阳鸡、溪水洋鱼等四类农产品消费链,让乡邻在家门口赚钱、让旅客吃得健康,吃得安心,记得住乡愁。

连日来,脆甜可口的“景阳雪梨”的上市,一波接一波客人前往采摘,品尝赞不绝口。这种绿色水果无农药污染,成为巩固脱贫成效“致富果”,更适合现代人对时尚果品的追求。

今年,景阳雪梨上市,也是后槽村“农副产品运营中心”运行的第一年,雪梨上市早于其他农产品,虽说产量不是很多,口感好,远销北京、武汉等大都市,受消费者青睐,目前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约2000单,也是公司收获的第一桶金,江燕峰底气很足。

采摘园里,后槽村3组向军夫妇,挑着满满一担梨子到村“农副产品运营中心”交易,他说自己是贫困户,提起“贫困”二字脸都红,直冒虚汗。现在好了,3亩雪梨试种成功,照今年卖的价格,再精心培育,稳妥妥的巩固脱贫成果。

建始县老促会供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