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文物保护,霞浦开展隐患排查......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2-08-16 20:16:28.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融媒 霞浦新闻网 2022-08-15 21:30 发表于福建

星移物转

岁序更迭

历史的光影千年一瞬

靠什么留住我们的“根”和“魂”

归根到底就是文物

他们每一件都在说故事、讲历史

筑牢文物安全底线

守护好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

不能轻视任何隐患

连日来,霞浦县各部门、乡镇(街道)

开展文物保护隐患排查工作

县检察院

县检察院检察官与“特聘”检察官助理及县文旅局工作人员一同对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观音亭寨,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龙溪宫、松山天后宫、山民会馆及金源祠等9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安全情况展开调查。

调查组重点查看文保单位是否存在消防安全隐患、被毁损、被污染等情况。针对调查中发现的问题,检察机关将视整改情况以召开联席会议、磋商、检察建议等方式督促有关部门强化履职,确保文物安全。

松城街道

松城街道带领街道旅游办等部门前往省文保单位山民会馆、县文保单位游朴故居、文物点游寿故居开展安全检查。检查组一行针对消防器材、报警系统、明火管控、用电安全等方面进行检查,并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明确整改时限。

松城街道将以此次检查为契机,对辖区内的文保单位和文物点进行全面排查和整改,强化隐患整治,确保各项文物安全保护措施落实到位。

水门乡

水门乡工作人员到乡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筑等地,特别是具有火灾危险性的木构性文物建筑,开展文物安全隐患专项督查。

此次检查主要通过现场查看的方式,重点检查了微型消防站设施设备、文物古建筑场所灭火器配备、居民用火用电管理、消防桩供水、建筑周边易燃易爆物堆放等安全隐患情况,并现场提出了意见和具体要求。

崇儒畲族乡

崇儒畲族乡工作人员前往文物保护点樟坑大厝开展安全检查工作。工作人员对樟坑大厝的消防安全环境、生活用火用电是否规范,消防设施、器材是否配齐并保持完好有效,消防安全管理和巡察制度是否落实到位等情况进行了详细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当场提出整改措施。

通过此次检查,崇儒畲族乡进一步提高了文物安全保护意识和管理能力,为文物安全筑牢了防线,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提供了有力保障。

柏洋乡

柏洋乡组织乡应急、安办、文旅等相关工作人员,对乡域内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等开展文物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全力保障文物安全。

检查组先后对塔后村临清桥、董墩村金源祠等文保单位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人员通过实地排查,仔细察看文物点消防隐患问题并逐一登记入册。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人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

盐田畲族乡

盐田畲族乡组织文化站相关人员对全乡不可移动文物点开展了专项排查整治工作,进一步强化全乡文物安全工作,筑牢文物安全防线。

工作人员先后前往省级文保单位飞路塔,县级文保单位郑绍辉大厝、西胜闽东红军独立团旧址和头溪石桥、吴泰伯宫、严氏宗祠等文物点进行检查。检查过程中,对发现的飞路塔灭火器失效、吴泰伯宫明火进殿、严氏宗祠灭火器消防配备不全等安全隐患问题逐一登记入册,并要求相关负责人立即整改。

溪南镇

溪南镇组织文化站、镇安办、派出所、消防等部门开展文物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

按照突出重点、高效督促的思路,检查组仔细检查了文保单位建筑安全、消防安全设施、设备维护和使用情况,对全镇省、县级文保单位的用火用电、灭火器材是否失效、责任人上墙、周边是否堆积杂物等安全隐患进行了全方位的详细排查。

下一步,溪南镇将持续加大对各文保单位、文物点隐患排查力度,宣传安全政策措施和安全知识,通过专项检查与日常检查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切实做好溪南镇文保单位各项安全保护工作。

来源:综合报道

责编:李巧鸿

编辑:温涛霖 叶小燕(实习)

审核:郑小倩

监制:卢 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