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沙镇举行开渔仪式暨休闲度假旅游直播推介会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8-03 22:31:15.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县融媒体中心 霞浦新闻网

骄阳当空,天蓝海阔。随着3个月的伏季休渔的结束,8月1日,2020年三沙开渔仪式暨休闲度假旅游直播推介会在霞浦县三沙镇拉开大幕。

“一拜,感恩海洋。再拜,风调雨顺。三拜,鱼虾满仓。祈求平安丰收……”在主祭人祷告声中,庄重的祭海仪式举行。

祭海是三沙渔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形成的传统习俗与精神寄托,是当地传统的民间祭祀活动。长年以来,当地渔民们在出海前总要去敬拜妈祖,祭奠大海,祈求平安和丰收。

“开渔仪式”现场,记者见到了三沙镇渔业协会秘书长郭黎华。“昨天就把出海前的所有准备工作完成了,就等今天12时一过,渔船就将出发。”郭黎华告诉记者,“开渔仪式”活动对于渔民来说,不仅是一种鼓舞,也预示着新的收获季节的到来。

中午12时整,随着出发号角的响起,三沙海域平静的海面,瞬间沸腾了起来。近两百艘渔船扬帆起航驶离码头,带着鱼虾满仓期盼,开启了新的征程。

据了解,此次开渔仪式在三沙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由三沙渔业协会主办,三沙义工协会、商会承办。“此次开渔仪式不仅为了传承原有特色民间传统,也希望通过活动让渔民树立起‘爱护海洋,平安开渔,守法捕渔’的理念。”三沙镇党委书记雷长兴表示。

据初步统计:此次开渔活动出海作业船只100多艘,其中有灯光网船、张网船、笼壶作业船等,他们将前往浙江海域进行作业。

与往年的开渔活动有所不同,今年的开渔仪式还融入了休闲度假旅游直播推介会,通过线下仪式和线上推介的方式,充分展现和推介三沙特色民俗、美食、民宿和自然海岸风光。

据了解,三沙风景秀丽,拥有“中国小普陀”留云禅寺、“中国观日地标”花竹、“醉美日落”东壁以及小皓、南太姥山等旅游休闲景点,是著名的滨海休闲度假福地。近年来,三沙大力挖掘得天独厚的自然美景资源,不断完善旅游配套设施,使这个霞浦传统渔业大镇也逐渐成为了摄影爱好者心中难以忘怀的“光影小镇”。

品味海云天,感受“慢时光”。在休闲度假旅游直播推荐会活动中,数十位网红主播在当地导游的带领下,走访了三沙特色景点、民宿。变幻的,多姿多彩、多故事的蔚蓝大海;色泽细腻,层次丰富的最美滩涂;完美诠释“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滨海民宿……如痴如醉的主播们不由打开手机镜头,开始了现场直播。如诗如画的美景吸引了直播平台中众多网友的关注。

下一步,三沙镇党委、政府将进一步完善精品线路,将周边景区与精品民宿、摄影点、休闲体验、非遗、美食、民俗文化等进行有效整合,从而让三沙这片海,真正成为群众致富增收的“聚宝盆”。

闽东日报记者: 茹捷

来源:霞浦县融媒体中心

值班编辑:李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