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保户的房屋被砸坏后……
——老革命根据地湖北省巴东县金果坪乡干部群众奋力抗洪救灾记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8-03 07:09:33.0  推荐人:常乐宝  推荐老区:北京市.市辖区.石景山区  来源:今日老区

“老刘,你在拌砂浆修补屋后岩石砸坏的墙壁啊。”

“是两个向书记和刘主任啊,快点进屋坐。”2020年7月30日,老革命根据地湖北省巴东县金果坪乡石柱山村6组低保户刘昌平一边放下拌砂浆的月锄,一边向驻村第一书记向圣东、村支书向宏卫以及村镇办主任刘先忠打招呼。

“你快点忙,我们今天来看看你屋后的挡土墙和砸坏的墙壁修好没有。”

“挡土墙完工了,今天有两个师傅来帮忙,砸坏的墙今天可以修补好,天平上砸坏的板儿下午支模,明天就可以修补好。”

2020年6月19日上午10点,刘昌平屋后的泥石滑落,巨大的石块将他刚修建好的两层平房的顶层现浇板砸了簸箕大一块缺口,二层堂屋后面的墙壁砸穿几个洞,一层右后方的一面墙被整体砸穿。

“当时,我查看完田里的灾情,回来刚走到屋后面的公路上,就听到“轰”的几声,我朝屋后一看就吓瘫在地上,惊魂地摸出电话就给向宏卫书记打电话,说屋后跨山了,屋被砸了。向书记接到电话就叫我莫惊慌,先看看屋内有人受伤没,他们和‘尖刀班’的同志马上到。”回忆受灾当天的场面,刘昌平双腿仍打颤。

灾情就是命令,接到刘昌平的报灾电话后,驻村“尖刀班”和村支两委的干部迅速上车往刘昌平家赶。由于18日的暴雨,距离村委会15公里路段被山洪冲毁,车辆无法通过,“尖刀班”和村支两委的干部只好弃车,冒雨赶往刘昌平家。

到现场后,得知巨石砸毁房屋时,刘昌平94岁的母亲和智障妻子均在邻居家串门,侥幸躲过一劫,到屋后一看,8吨大巨石是从屋后10多米的山上滑落的,巨石在滑落过程中被冲撞击散成三块,分三个部分砸中房屋,巨石滚过的地方有一条泥石流带,还有疏松的石块在滑落,初步估计有700多立方米的石块、淤泥和树枝堆积在屋后。

为避免发生此生灾害,“尖刀班”和村支两委把刘昌平一家3口临时安排到邻居家居住。并决定待天气晴好后,请来挖机把泥石流清运出去,然后浆砌两道挡土墙,修补巨石毁坏的墙壁和平台顶。“尖刀班”和村委会把受灾情况和临时安置措施迅速上报乡政府,乡政府迅速组织村镇办、民政办现场核实,并连夜召开班子会落实灾后救灾资金。

刘昌平一家4口人,其母亲94岁,妻子和儿子智障,在精准扶贫中被识别为低保贫困户,砸毁的平房是村委会2017年申请危房资金帮助他修建的,一家人2018年才搬进去。

发生这样大的灾情,仅靠刘昌平的弱肩难以挑起灾后重建的重担,乡纪检监察室主任、驻村第一书记向圣东和村支书向宏卫自告奋勇地当起刘昌平灾后重建的“管家”,天气一放晴,两人就请来挖机清运堆积的泥石流,开挖基槽,运来块石浆砌挡土墙。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邻近的村民见刘昌平受灾,也纷纷伸出援手,帮助他进行灾后重建。

“为我们这个受灾户,您们一个月来了4趟,昌平你今儿好歹邀两个向书记和刘主任进屋喝口茶,歇哈脚。”见向圣东、向宏卫、刘先忠忙前忙后查看屋后挡土墙的质量,检查墙壁修补的进度,刘昌平的老母叮嘱儿子。

(湖北省巴东县金果坪乡宣传办主任:陈祥楚;巴东县老区建设促进会:邓传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