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梅县区老促会在长汀老区考察交流
福建省长汀县老区建设促进会    王  坚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9-11-11 19:51:55.0  推荐人:常乐宝  推荐老区:北京市.市辖区.石景山区  来源:今日老区

为深入实践习总书记老区建设发展思想理论,贯彻落实全国市县老促会会长培训班精神,促进新时代老促会工作的交流探讨和共同提高。结合年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2019年11月8日至9日,广东省梅县区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原梅县政协副主席黄声洪一行10人,专程赴福建省长汀县考察交流。长汀县老促会会长、长汀县人大常委会原代主任王华,代表县老促会全体同仁向来自叶剑英元帅故乡的客人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敬意。

从土地革命战争以来直至全国解放,长汀老区人民铁心跟党、众志成城、英勇善战、高歌向前,坚持20年红旗不倒;和平建设时期,长汀老区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勤奋耕耘,战天斗地,逐步改变了“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改革开放以来,长汀老区人民发挥聪明才智,与时俱进,努力脱贫攻坚,展现出强大的生机活力。

闽山粤水唇齿相依、手足相亲。地处粤东的梅县区和位于闽西的长汀县都是原中央苏区的重要区域,两地人民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建设实践中结下了深厚的情谊。8日下午,梅县区老促会代表一行来到中央苏区东线松毛岭保卫战旧址所在地南山镇中复村,详细听取讲解员介绍松毛岭保卫战中长汀苏区军民团结奋战,不怕牺牲,不畏强敌,誓死保卫中央苏区,掩护中央主力红军战略转移的战斗史实。代表们参观了红九军团长征出发地观寿公祠、红军桥、红军街、“长征出发零公里处”等红色旧址,现地了解正在扩大建设范围的松毛岭战役红色教育基地规划。随后,代表们来到长汀县水土保持科教园,深入了解长汀老区人民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发扬“人一我十、滴水穿石”的工作作风,全力打造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县的历史进程,并在习总书记手植的香樟树下合影留念。秋高气爽,绿叶婆娑。伫立在长汀县老促会和原中国人民解放军闽粤赣边纵队在汀老同志联谊会联合打造的“老游击战士林”和“圆梦亭”,王华会长满怀敬意向客人们介绍了闽粤两地革命先辈参与解放长汀、建设长汀、圆梦人生的历史功绩和感人事迹。

9日上午,代表们一行先后参观了瞿秋白烈士纪念馆、开国上将杨成武将军纪念馆、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第一所红军正规医院——福音医院、毛泽东休养所——老古井等全国文物保护单位,详细听取情况介绍,深切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实地感受长汀老区深厚的红色文化积淀。大家盛赞长汀老区不愧为“中国革命的转折点”(朱德语)、中央苏区经济中心,不愧为享誉全国的“红军故乡”、“将帅摇篮”、“红军长征出发地”。大家深有感触地谈到,从长汀红土地走出来的开国元勋杨成武将军,晚年担任中国老促会会长十几年,为老区苏区的道路交通、水利设施、产业发展、文化教育、生态文明等各项建设呕心沥血、鞠躬尽瘁。“将军精神”体现了我们党一以贯之的“初心和使命”,是老区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是做好老促会工作的永恒鼓舞和无穷动力。

在座谈交流和实地考察中,梅县区老促会代表高度评价长汀县委、县政府对老促会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充分肯定长汀老区社会经济建设发展的巨大成就。宾主双方畅谈新时代、新征程老促会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双方相约建立常态化工作联系与互动,及时交流借鉴两地的好经验、好方法,进一步增强做好老促会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全面展现老促会工作群体的精神风貌和时代担当。

长汀县老促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张小文、副会长涂其祯;广东省梅县区老区建设促进会副会长叶剑灵、梁荣生,副会长兼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李耿新,副会长邓玉印、邱荣宗,副秘书长陈其树,副秘书长兼办公室副主任王继伟,特约调研员郭来生、黄水泉等一同参加考察交流。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