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老区巫峡深山村规民约巧解用水难题
巴东县融媒体中心 巴东县老区建设促进会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9-21 18:08:08.0  推荐人:常乐宝  推荐老区:北京市.市辖区.石景山区  来源:今日老区

“这种供水管理模式蛮好,可以保证我们老百姓安全供水,不缺水吃。”2020年9月20日,革命老区湖北省巴东县信陵镇大面山村村民李传豹称赞道。

大面山村距离巴东县城20公里,坐落于巫峡口北岸。全村辖8个村民小组,356户860人,其中贫困户177户570人,属巴东县重点贫困村,由巴东县委政法委结对帮扶。缺水严重制约大面山村发展,驻村“尖刀班”因地制宜,大力筹措资金,寻找水源,建水池、铺设管网,千方百计解决饮水难,保障村民安全用水。全村共修建蓄水池2400立方米,铺设管网约2万米,修建泵房2座。

为确保村民正常、安全供水,大面山村委水和驻村“尖刀班”结合实际,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经村民代表、党员代表、小组长讨论,根据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和《村民公约》的规定,本着村民自治,民主管理的原则,实行“协议供水、用水收费、阶梯定价、节约有奖、专款专用、大家监督”的管理制度,制定了《信陵镇大面山村集中供水管理制度》,与村民签订《供用水协议书》,倡导村民节约用水,让国家投资项目发挥最大效益,尽最大努力保障村民日常生活用水。

全村供水设施由专人负责维护、管理。集中供水项目的供水范围主要是本村住家户人蓄饮水,农业灌溉及工业用水由农户自行解决供水。每户、每幢屋只能安装一根供水管道,并要求安装合格的水表。设定基本用水指标:非特殊干旱年份每户每月3吨,红白事增加3吨。实行用水阶梯收费制度,即基本用水指标(3吨以内)每吨2元;4至6吨,每吨4元;7至9吨,每吨8元;10吨及以上,每吨10元。

同时,设立奖惩制度,以年度为单位,基本用水指标未用完,每节约一吨,奖励2元;对破坏供水设备设施行为积极举报,经查证属实,每次奖励100元;对向工程队或建设工地卖水者进行举报,经查证属实,每次奖励100元。普通农户当月用水量超过10吨的,经营性农家乐等月用水量超过20吨的可停止供水。若用水户家中遇到婚丧嫁娶,当月基本用水量可增加一倍(3吨)按基本用水指标2.00元∕吨收取,超出部分按阶梯计费标准收费。对不按时交纳水费、故意破坏供水设备设施、在公共供水管道上私搭乱接等违规行为,将依法依规处理。

(湖北省巴东县融媒体中心记者:黄华、通讯员:向军;巴东县老区建设促进会:邓传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