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血脉传精神 政法名校育后人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2-08-03 11:32:14.0  推荐人:曹新  推荐老区: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  来源:今日老区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概括提出伟大建党精神,老西藏精神(孔繁森精神)赫然在目,与其他伟大精神一道构成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不断深刻教育和影响着每一名共产党员,不断锤炼出新时代鲜明的政治品格。

西南政法大学前身为1950年创建的由共和国开国元帅刘伯承亲自担任校长的西南人民革命大学。1953年,以西南人民革命大学政法系为基础,合并当时的重庆大学法学院、四川大学政法学院、重庆财经学院法律系、贵州大学法律系、云南大学法律系,正式成立西南政法学院,郭沫若先生题写院名,首任院长是东北抗日联军的著名周保中将军。在这所红色基因代代传承的政法名校里,培育了新中国一代又一代法学专家和其他方面的人才,为新中国的法治建设及其他建设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孔繁森(1944—1994),出生于山东聊城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他18岁参军,在部队干了7年,196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9年复员后,他先当工人,后被提拔为国家干部。1979年,国家要从内地抽调一批干部到西藏工作,时任聊城地委宣传部副部长的孔繁森主动报名,请人写了“是七尺男儿生能舍己,作千秋鬼雄死不还乡”的条幅。刚到西藏,他又写下“青山处处埋忠骨,一腔热血洒高原”,以此铭志。1993年任西藏阿里地区地委书记,1994年11月291日,孔繁森在去新疆塔城考察边贸返程途中,因公殉职,时年50岁, 他牺牲后,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于1995年4月29日亲笔题词“向孔繁森同志学习”,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李鹏也题词“学习孔繁森同志热爱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 孔繁森的二女儿孔玲于1993年考取西南政法学院,在法律系就读,参工后历任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副主任、第四巡回法庭党组副书记、副庭长,现任最高法院赔偿办主任。

西藏山南地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江龙大学毕业时“要向孔繁森学习,扎根高原”,在西藏工作14年,曾任宣传部派驻乡村工作隊长。2012年7月18日,工作途中遇车祸,因公殉职,年仅38岁。多次荣获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荣誊称号。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批示为“孔繁森第二”。其妻付丽君是西南政法大学行管系97级校友。其儿子李辽原今年被西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录取。

伟大的事业需要崇高的精神,崇高的精神支撑伟大的事业,一所政法名校,坚守精神高地,牢记革命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不断培育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接班人,必将在新时期持续创造奇迹,持续绽放光彩。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