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记忆:町店战斗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9-08 19:16:33.0  推荐人:常乐宝  推荐老区:北京市.市辖区.石景山区  来源:今日老区

抗日战争中的町店战斗,是陕南人民抗日第一军的战斗(八路军344旅687团二营),是平型关大捷后,八路军的又一次大胜。

大家好,我们的小凡谈历史又来了,今天起我们一起来分享历史知识,也许你可以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哦。町店位于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北部十公里处的芦苇河畔,1938年6月在町店这个地方,八路军344旅对日军进行了一场伏击战,歼灭日军500余人,是平型关大捷后,八路军对日作战中的又一次大胜。

1938年6月,第二战区司令员卫立煌发动了反攻侯马的战役,对驻扎在候马地区的日军发动攻击。侯马位于山西西南部临近华北,对卫立煌的进攻,日军指挥部命令处在华北地区的一个机械化联队前去支援。面对华北方面的日军, 卫立煌同八路军总部进行协商后,八路军总部令115师344旅在町店位置来阻击这支日军。

7月1日,旅长徐海东政委黄克诚,率领八路军、游击队、民兵2500余人,从长治昼夜兼程赶到了町店地区。到达阻击地点后,旅长徐海东和政委黄克诚,充分地发挥了町店的地理优势,町店位于晋城和侯马之间,町店南北靠山靠岭,公路从町店穿村而过,徐海东令参战部队抢占制高点,因为344旅参加过平型关战斗,对伏击日军有一定的经验,这次更是吸取上一次的不足,所以布置起来得心应手。

7月3日,日军派小队在町店地区探路,两辆日本军车钻进了我方的包围圈。我军战士忍受着酷暑高温,注视着这支侦查小队,中午时分天气更加炎热,日军将车开到河滩,想游泳避暑,趁着日军放下枪支脱衣服的时候,我方顺势杀出,将这支侦查小队全部剿灭。

7月4日,日军数百骑兵,在飞机的掩护下向町店地区进发。六八七团一二营驻守在町店东北制高点上,对日军骑兵进攻开火。3营在以东的高地策应。六八八团迅速将敌军的后路封住,并阻挡增援部队。面对着我方的机枪手榴弹的轮番进攻,身处包围圈的骑兵被歼灭,敌军增援部队见大势已去,就撤了回去。

7月6日,日军再次分兵两路对町店地区实施进攻,我军依托有利地形,居高临下再次对日军实施打击,并展开白刃战。六八七团一营二营,向日军后部实施进攻,日军被打的大败,我方追击的时候,又展开一场白刃战。在沁水日军增援町店前,我方退出了战斗。

町店战斗共毙敌500余人,损坏汽车20余辆,俘获战马百余匹,机枪30余挺,步枪800多支。当年的烽火狼烟已经烟消云散,但是在町店建立的纪念碑,永远记录着这次伟大的胜利。

喜欢的小朋友一定要多多说说自己的意见,我们一起来讨论,分享自己的观点,说的不对的也要指出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