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化研究院首届“学习王定国忠贞不渝的革命精神” 征文活动
她有一颗火热的心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7-12 18:27:52.0  推荐人:牛梅  推荐老区:北京市.市辖区.石景山区  来源:今日老区

(文/廖家同)她是谁?她就是全国政协委员、红军老战士王定国同志。王定国旺盛的革命精神哪里来?答案只有一个:因为她有一颗火热的心!

“消灭敌人打胜仗,是革命战士的最大快乐:而脱离党的组织,失去党的领导,则是共产党人的最大痛苦。”这是王定国在长期革命斗争实践中的深切体会。她在两路军的一段经历,就饱尝了这方面的痛苦和辛酸。她和千千万万个战友一样,在强敌面前,不低头,不屈服,不怕死:在国难与挫折面前,不气馁,不流泪,不叫苦。身遭厄难,一心向党 。

一九三六年十月下旬,中央军委命令红四方面军一部西渡黄河,执行宁夏战役计划。十一月十日,中央军委电令河西部队改称西路军。当时在总部前进剧团担任剧务股长的王定国,随总部从靖远县河抱口渡过黄河后,几乎每天都在行军,打仗。

秋风瑟瑟,地处黄土高原的河西走廊,已经天寒地冻。在一次战斗中,王定国的腿部负了伤,伤口流出的血冻成了冰,她照样坚持晚上站岗放哨,有时伤口疼痛难忍,但为了让同志们多体息,她咬牙坚持着,实在站不住了,就坐下来,

结果把右小脚指冻掉了,王定国把伤处包扎起来,照样干。

一天,王定国和她所在的前进剧团,接到总部命令,去慰问刚从古浪突围的红九军部队,途中与敌骑兵遭遇,为了掩护九军军部突围,前进剧团的同志们立即占领有利地形,与敌骑兵战斗。经过一天激战,敌人未能前进一步,剧团的同

志们打得英勇顽强,眼看着子弹和手榴弹都打光了,他们就端起刺刀和马刀,与扑上来的敌人博斗。王定国忍着饥寒和伤痛,喊着杀声,举着刺刀向敌人冲去,她一气捅了四,五个敌人,但终因寡不敌众,被包抄的敌人抓住了。

王定国和孙桂英等同志一起被俘后,先被马步芳的骑兵部队抓到青海西宁,又押到甘肃甘州(张掖》马步青部队第一百师第三百旅旅部。王定国进行秘密串联,先后同“补充营”的刘德胜、武杰,电台的邱均品.蔡文良等同志,成立了张掖地下党支部。从此,党的儿女又有了抵抗敌人的坚固堡垒。一九三七年四月,党派刘秉林、张文彬同志,带着周恩来副主席的亲笔信,从西安出发到西宁去找国民党的高级将领赵守钰,希望通过他做马步芳,马步青的工作,解救西路军被俘人员。一九三七年七月中旬,谢觉哉同志受中央委派担任驻兰州代表,谢老和八路军驻兰州办事处的彭加伦,吴鸿滨(朱良才)、伍修权等同志一起,为营救西路军被俘失散人员,立下了汗马功劳。兰州办事处把收容西路军失散人员转送延安作为主要任务之一。

地下党支部在党外爱国人士高金城开的福音堂医院,建立了秘密联络站。王定国和徐世淑等同志,进福音堂医院当了护士,他们公开收留西路军伤病员。经过治疗,凡是自己能走的,都发路费,让他们经兰州回延安。医院经常收留住院的有二十多人。

按照党支部的决定和分工,王定国和蔡光波同志一起去花家寨寻找和接应陈昌浩同志。在那里,找到了护送陈昌浩同志的郭老实,证实陈昌浩确已顺利地渡过了黄河。接着党支部又派王定国与陈大伟、张明新二位医生,以看病作掩护,在民乐县孙家庄一带,联系和接应西路军失散人员。他们用复写纸写了一百多张字条,散发给失散的红军战士。字条上写着:

“中国工农红军已改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在兰州设有办事处,地址是:兰州市南摊街五十四号,朱良才同志在那里接应你们。”

秘密告诉失散的红军战友:“身体不好、行动不便的同志,到甘州福音堂医院后门,敲三下,有王定国、徐世淑同志接应。”这次活动,时间虽然不长,收效很大。使一大批经受长征锻炼的红军老战士,有机会经兰州、西安,转延安,回到党的怀抱。吴建初、丁世芳同志,就是王定国从乡下接到县城的。

王定国在党支部领导下,日夜奔忙,十分辛劳。地下党支部的活动,影响越来越大,国民党反动派为之惊恐不安。敌人怀疑王定国,准备把她分配给一个修枪的工人做妻子。王定国说“我有丈夫、在平番“补充团”,我要回家去。”韩起

功旅司令部有一位赵书记官,他同情王定国,让她快通知“丈夫”写封信来。正巧,这时西路军有两位同志回兰州路过平番,他们就以王定国“丈夫”的名义,编写了一封假信,从平番寄给王定国。王定国收信后,立即送上去,韩起功信以

为真,同意王定国回平番去。为了确保路上的安全,武杰通过关系,从县长马鹤年手里,给王定国办了一个通行证。这样,王定国才虎口脱险,经凉州,顺利回到了兰州办事处。

在那里,王定国继续协助谢老,为营救西路军红军战士而辛勤工作着。

从一九三七年六月到十月,张掖地下党支部共收容、治疗、营救西路军被俘、伤病、失散人员三百多人。先后经兰州办事处和西安办事处,回到党的怀抱延安的共有二千多人。

“老骥伏枥犹奋蹄”。建国后,王定国同志虽然年纪大了,依然身兼数职,担负着繁重的社会工作。她是全国第六届政协委员、全国老龄委员会委员、全国妇联历史运动委员会委员、谢觉哉文集整理组组长、北京市校外辅导员协会副会长、北京市法学会理事。她说:“我们是长征走过来的老战士,现在年纪大了,大事做不了啦,但我还有一颗火热的心,能做的小事,还应该多做一些,新的长征,我要为革命尽责,发挥余热。”!

(红色文化研究院征文组委会)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