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打造红色“枫警”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04-11 20:41:04.0  推荐人:刘章书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福安市  来源:今日老区

福安市松罗乡是闽东革命苏区老根据地之一,老一辈革命家叶飞、曾志等都曾在这里浴血奋战过,著名的“九家保”事件就发生在这片热土上。福安市公安局松罗派出所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党史教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政治建警,深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新民生警务,助力乡村振兴。该所先后荣立两次集体三等功、并连续6年获福安市公安局考评优胜单位。2020年12月,在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中,该所获宁德市公安局“枫桥式公安派出所”验收第一名的佳绩,执法满意率居福安市第一。

一、传承红色基因,入所的必修课

2021年3月2日,新警叶郑敏刚到派出所报到,所长就通知他明天参加“新警入所第一课”学习教育活动。次日,满怀好奇的小叶在所长的带领下前往辖区南溪村。史上有名的“九家保”事件就发生在这里。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南溪村群众为营救革命党领导人“九家联名具保”,被敌杀害23人,9座房屋被焚毁,小村成了一片废墟。敌人威逼利诱施脓禄烈士供出革命党的下落,她始终坚贞不屈,壮烈牺牲,被闽东人民誉为“刘胡兰式的女英雄”。在施脓禄等烈属家中,民警面对面倾听烈属讲述革命先辈用鲜血与生命谱写的革命历史,深切感受老区群众为革命付出的巨大牺牲,激发他们铭记初心、担当使命。

“松罗派出所有个良好的传统,就是开展‘新警入所第一课’学习教育活动,利用辖区丰富的红色资源,给新警讲党史、上党课,让新警深入了解党群关系血肉相连,把为民服务的理念根植于入警生涯。”袁义荣所长介绍说:“除了‘新警入所第一课’外,我们在有关的节点参观‘九家保’纪念馆、瞻仰纪念碑和其他红色教育基地,学习革命史,重温入党、入警誓词,让民警思想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洗礼。”

二、以人民为中心,创新民生警务

松罗派出所是农村派出所,辖区人口2万左右,治安比较稳定。但民警耐不住“清闲”,创新一系列的民生警务,积极开展群众工作,主动服务群众。在一系列的民生警务中,该所的民生“微警务”工作成效显著,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

2021年3月2日,一位村民通过松罗派出所民警的“微警务”工作号咨询反诈相关信息,敏锐的民警立即在第一时间明确告诉他这是“冒充公检法”+“网络贷款”诈骗,千万不要上当。由于民警的及时提醒,成功阻止了一起网络电信诈骗的发生。

“我们民警建立微信警务工作号,主动加入辖区各村的村民群、学生家长群、行业群中,广泛开展线上的安全防范宣传,为群众提供线上的咨询,同时,全所协调工作时间,加班加点,为群众提供线下的服务。”民警李孝尧介绍:“为了引起群众的关注,我们在微信群里以发红包等方式吸引群众,关键是全所同心协力,支持线下的便民服务,才使得群众对我们认可信任。”据了解,该所便民“微警务”微信工作号已添加到辖区所有的村民群、学生家长群和行业群,仅学生家长群就达到5000多人。“群众在哪里,我们的工作就做到哪里!”袁义荣所长说:“谁不想身边有个警察好朋友,遇到麻烦疑惑的事可以找他咨询。我们的便民‘微警务’工作号就是要打造成为‘群众身边的警察好友’。”自去年该所便民“微警务”工作号设立以来,便民服务水平得到提升,最见成效的就是反诈宣传,该所辖区已经连续6个月未发生电诈案件。

“我们的工作群众看得见,群众也给予公安工作大力支持。”民警高翔说:“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初,所里抗疫物资一时紧缺,辖区群众通过各种渠道源源不断地给我们送来酒精、口罩、体温枪等物资。有个村民说‘我家里有两瓶酒精,就送一瓶给派出所!’让我们深切感受到老区人民的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这也促使我们努力去继承发扬。”2020年疫情肆虐之际,松罗派出所将接收到的群众捐赠的抗疫物资分给辖区困难群众和支援全市公安抗疫,为众志成城的抗疫工作添上了动人的一笔。

三、积极牵线桥搭,奋战脱贫攻坚

松罗派出所长期坚持扶贫工作,2020年脱贫攻坚战的总号角吹响,该所更是与政府扶贫部门密切合作,广泛联系各类志愿者组织和乡贤为辖区的贫困户牵线搭桥,将党和政府的惠民扶贫政策和爱心人士的热心资助及时送到贫困家庭。

“警察叔叔,我这次期末考考了班级第一名!”伴随着小斌(化名)骄傲又兴奋的声音,整个小屋子洋溢着喜悦。小斌是一名五年级学生,他还有一个上幼儿园的妹妹和三岁的弟弟,而抚养三个小孩的重担都压在小斌的母亲身上。父亲患病治疗花光积蓄,父亲的离世对于这个家庭来说更是雪上加霜。松罗派出所民警走访中了解到了小斌的家庭情况,毅然决定帮扶这个家庭走出困境。为了改善小斌一家人的生活,所长先后对接了“萤火虫”等公益组织,联合爱心人士为小斌一家人的生活及学习费用等开支提供支持。民警扶贫还扶志,他们像关心自己孩子一样关心小斌的成长。帮忙买书,耐心辅导,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树立起人生理想。

近两年来,松罗派出所对接公益组织和爱心人士开展敬老、扶贫等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发放慰问物资和资金达20多万元。他们所到之处访贫问苦,为群众排忧解难,深得群众喜爱,为脱贫攻坚贡献一份公安力量。

四、保平安促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同时,松罗派出所立足岗位,结合辖区实际不断创新平安建设机制,助力乡村振兴。近年,松罗派出所创新的农村道路“交通首遇制”,在全区得到推广,该所还对“交通首遇制”不断完善提升。松罗派出所除了广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外,还就“一盔一带”措施进行了“升级”。派出所购买安全头盔免费赠送给辖区的驾乘人员,同时,松罗乡地处山区,常年云雾缭绕,为减少交通事故,除了严格要求驾乘人员系好安全带外,派出所还定制安全反光带免费给辖区所有车辆张贴。派出所维护群众的安全如此费心尽力,“一盔一带”安全措施不仅得到了落实,也得到了群众广泛支持,让平安路成为群众的致富路。

为了让绿水青山成为群众致富的金山银山,松罗派出所大力加强景区的安全保卫工作。辖区金山村借助乡村自然景观,村民集资修建景区,松罗派出所第一时间参与景区的安全规划,落实各项安全保卫措施,景区警务室与景区同步建设,景区未开放,警务室先运行。“村民集资建设景区致富不容易,我们要做好保驾护航的工作!”民警高翔说:“我们依托‘一村一警辅’的工作机制,在金山景区设立警务区,24小时有人值守,完善各项安全措施,加强日常巡查,及时接受报警、求助,让村民放心赚钱,让游客乘兴而来、尽兴而归!”

松罗乡是福安市高山晚熟葡萄的重要基地。往年葡萄成熟季,果农却为两件事发愁:一是偷采葡萄;二是收购纠纷。松罗派出所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经过充分的调研和沟通,建立起“果农联勤守望机制”和“葡萄购售纠纷提前介入机制”。派出所还是充分发挥“一村一警辅”的优势,将各村的果农联合起来,科学合理排班,实现“户户联勤、村村守望”,既节省了人力,又扩大的巡逻防控面,也照顾到村里一些劳力不足的果农家庭。2020年9月,松罗派出所接到果农报警葡萄被人偷采,民警立即寻迹追踪,但由于山区监控覆盖不足,盗窃葡萄的车辆一时难辨去向,民警依靠沿途联勤守望的果农指引,快速确定车辆行踪,当天破案追回被盗葡萄。

在收购葡萄环节,果农担心收购商择优弃劣,而收购商担心果农签订收购合同后将园里的优质葡萄偷偷收去零卖。为了预防此类矛盾纠纷,派出所提前介入,与政府有关部门和葡萄协会规范葡萄收购机制,制定《购前承诺书》,所有辖区果农和进入辖区收购的商户签订《承诺书》,并明确双方权利义务和产生矛盾纠纷时解决的途径方法,这不仅为果农提供了一份法律保障,同时,也给收购商吃了“定心丸”。这项机制运行之后,诚信体系建设得到加强,辖区内的葡萄购销纠纷大大减少,有力推助乡村振兴。

“我们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政治建警,打造红色‘枫警’,扎根群众,守护一方平安。”袁义荣所长说。

(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