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人物】林峰:守护“红旗”的扫黑尖兵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04-09 20:41:29.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宁德公安

屏南县素有“红旗不倒县”之美誉,在这一红色精神中沐浴成长的刑侦队伍,血脉中同样传承着这份“不倒”精神。

先后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团伙9个;

侦破历年和现发涉恶类案件12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83名;

查扣涉案资产人民币2002万余元;

办结公安部、省公安厅、市公安局下发线索25条;

针对行业监管漏洞发出提示函21份;

组织宣传、授课27场……

这是调任屏南县公安局扫黑办副主任以来,民警林峰向人民交出的一份成绩单。从警十五年来,林峰同志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先后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政法干警”,多次受到县局嘉奖。所带领的屏南县公安局扫黑办因成绩突出荣立集体三等功。

14天,20城,60卷

SAOHEICHUE

2020年初,屏南县公安局在开展电信诈骗线索核查工作中,发现有可疑号码持机人频繁拨打外地号码,行为异常。经分析梳理发现,有一团伙正在利用“某宝”平台实施非法高利放贷犯罪活动。林峰立即带领扫黑除恶专业队民警展开深入调查,一个组织清晰、分工明确的非法放贷团伙浮出水面。该团伙未经相关部门审批许可设立“公司”,大量招募社会闲散人员充当客服、审核,依托网络平台假以“借款”名义向不特定人群进行网络放贷。在“贷款”到期后,该团伙则通过对借款人实施口头辱骂、短信威胁等软暴力催收,逼迫借款人线下缴纳高额“展期费”,这是一起典型的“套路贷”案件。

2020年6月,林峰和同事们在进行蹲守任务时,发现大部分团伙成员正在民宅窝点内,他便化装成外卖小哥破门而入,当场抓获实施“套路贷”犯罪嫌疑人13人,查扣涉案资产合计300余万元。

(抓捕资料图)

为做好被害人取证和证据链固定工作,不使案件虎头蛇尾,林峰和他的搭档们不得不在全国疫情防控尚未完全结束时冒险出行,开启“5+2”“白+黑”工作模式。从闽东到闽南,从华南到华北,14天中,林峰和搭档们辗转20余座城市,行程5000多公里,用磨砺和真诚将被害人的抵触和误解完全冰释,换来了60卷宝贵的证据材料。

重拳出击 棒打“鸳鸯”

SAOHEICHUE

“杀猪盘”诈骗、贷款诈骗、刷单诈骗……令人深恶痛绝的电信网络诈骗近年来屡禁不绝,诈骗形式更是层出不穷,令人防不胜防。

2020年4月,林峰在配合政府部门进行疫情防控宣传时,发现一辆陕西牌照的小车长期停放在城区某社区办公楼门口且未作任何登记。时值全国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林峰立即带领队员们在社区内开展走访摸排。“社区办公楼隔壁的民房里常常有许多年轻人出入,他们‘上班’时都是关着大门,时不时还能听见房间内传来年轻人加油鼓气的呐喊声……”“这些年轻人整天在电脑面前聊着天,这样就轻轻松松把钱赚了……”居民们提供的消息让林峰和同事们心中一震,难道这栋楼里隐藏着一个电信诈骗窝点?

为了弄清究竟,林峰主动放弃“五一”假期,带领专业队的同事们蹲点守候。经过一周的努力,一个“杀猪盘”诈骗团伙架构浮出水面。该犯罪团伙通过软件“翻墙”至境外网络下载各种社交软件,扮演“高富帅”“白富美”,通过网络交友“恋爱”大规模开发客户资源,分享理财经验等,时机成熟之后伺机“引导”客户进行投资外汇大盘,最后通过后台操纵数据走势等方式使客户“入金”亏损进而骗取钱财。

5月7日,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的指导下,林峰带领扫黑专业队全体队员破门而入,将正沉浸在“恋爱”中的9名“高富帅”“白富美”一网打尽。现场扣押涉案银行卡34张,电脑9台,手机35部,WIFI发射器4台,境外电话卡、流量卡70余张。打响了辖区内打击“杀猪盘”诈骗犯罪的第一枪。

(资料图)

守护平安 共筑清朗

SAOHEICHUE

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头戏”,也是一场整合各成员单位部门全面治理的“攻坚战”。作为屏南县局扫黑办副主任,林峰在主抓打击成效的同时,不忘深入推动行业整治清源。在核查各类涉黑恶线索及侦办涉恶案件过程中,林峰对发现的行业监管漏洞针对性的发出公安提示函21份,有效的推进了建章立制、严补漏洞。

在核查涉校涉生违法犯罪线索中,为了保护在校学生身心健康,从源头上、制度上有效防范黑恶势力向校园渗透,林峰结合实际,主动作为。经过与县扫黑办、教育局等有关部门长达半年的会商论证,最终促成《屏南县公安局打击防范涉校涉生黑恶违法犯罪工作机制》的出台。这份机制明确了全县公安机关对涉校涉生黑恶案件优先受理、优先出警、优先立案、优先侦办的原则,并对校园安全存在或发现的问题风险实行“黄、橙、红”三色预警机制,使校园风险隐患能够提早发现、有效防范、迅速处置。对于一名扫黑民警来说,虽然实战更显成绩,但相较于此,林峰说,他更期待黑恶荡清,社会重归清朗的一天。

“峰哥是我们亲爱的‘林老师’,他说的话从来都是咋一听很幽默,仔细回味却很有道理。”“峰哥是用一种特殊的方式给我们加油鼓气,带领大伙儿在愉悦的氛围中开启加班模式。”同事们介绍道。从警以来,林峰认真对待每一起案件的侦办,始终秉承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和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那一身藏蓝的使命。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