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未病”最有效的一种方式---氧保健
未病养生 防病传变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9-07-03 09:09:23.0  推荐人:季媛  推荐老区:北京市.市辖区.东城区  来源:今日老区

“治未病”一词最早见于“黄帝内经”,古人提出“治未病”概念,主要是倡导一种预防为主,防患于未然的思想和理念。当前把“治未病”理念引入自我保健领域,旨在呼吁人们主动参与自身健康管理,让身体不生病,少生病,晚生病,或病愈后不发病,发病少,病得轻。 氧保健是通过补氧的方式改善人体的内环境,促进代谢过程的良性循环,以达到缓解症状、预防疾病、增进健康的目的,氧保健作用契合了中医“未病养生、欲病救萌、防病传变、防病复发”的“治未病”理念。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自我保健意识的不断增强,“治未病”的健康理念重驻人心。“疾病的关键在于预防,而预防的关键就在于自我保健”,“八成的心脏病、中风、Ⅱ型糖尿病及三分之一的癌症个案都可以通过自我保健减低患病的风险。”氧保健作为健康服务领域的一个分支,融“防–治–养”三位于一体,维护人们健康,已有一定的历史。现代社会人口老龄化、环境污染、职业压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等问题成为影响人们健康的重要因素,不仅引发了慢性病的“井喷”,也导致游离于健康与疾病之间的亚健康在中青年群体中蔓延。多数慢病和亚健康的发生、发展与缺氧相关。应对慢病和亚健康,氧保健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

“一切疾病的根源都是缺氧。”日本著名医学博士野口英世认为一切疾病的起因都与缺氧有关。德国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奥拓巴比诺夫发现“缺氧是诱发癌症的主要原因”。以心脑血管疾病(如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等)、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等)、糖尿病等为代表的一组慢病,虽然发病部位和表现的症状不一样,却有着相同的发病机理。由于机体对氧的摄取、交换、运输、利用功能发生障碍,都存在缺氧问题。

缺氧与慢病又互为因果,心脏持续性慢性缺氧使心脏功能下降,容易诱发心衰。脑缺氧的后果是神经细胞死亡,重则危及生命。缺氧时,呼吸代偿性加深加快,严重缺氧促发呼吸衰竭。缺氧引起代谢障碍,摄入的糖不能及时分解,导致血糖升高,此外,缺氧还会使胰岛素分泌减少。 因此,改善缺氧是多数慢病保健的终极目标,直接补氧安全、高效、快捷。大量资料显示,常年接受氧保健的慢病者,复发少,病情进展缓慢,而且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氧保健起源于西欧,90年代在我国一些大中城市悄然兴起。 2002年,贝克汉姆在世界杯上用高压氧舱疗伤,引爆氧保健的全球流行。此后,随着我国氧疗技术的发展,各式各样的补氧设备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氧保健这只“旧时王谢堂前燕”,得以“飞入寻常百姓家”。时下,可供人们选择的氧保健手段多种多样,通过氧气袋、氧气瓶、制氧机、微压软(硬)体个人舱、高压氧舱等氧源设备器材补氧各有千秋,在医院、KTV、健身会所、生活小区、办公室、会议厅、家庭等都能实现氧保健,丰富便利的氧保健产品完全能满足不同保健目的、不同消费层次人群的需求。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