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霞浦县全国科普日卫生健康云科普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宣传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9-20 20:18:22.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福建科普 霞浦新闻网

全球疫情依然严峻,秋冬流感季等传染病又接踵而至,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和担忧,流感等传染病是否会和新冠疫情反弹时间重叠?作为高风险人群,如何接种疫苗?普通民众日常生活应该如何预防?福建省疾控中心专家为大家解答。

新冠肺炎病毒与秋冬季传染病

存在叠加情况

目前,全球疫情此起彼伏,严重流行态势预计将持续较长一段时间。

虽然,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基本实现阻断目标,但个别地区仍存在散发病例与小规模聚集性疫情的风险。

由于流感和新冠肺炎均可经呼吸道飞沫传播及接触传播,其均受气候以及人际接触等的影响较大。

眼下随着气温的下降,新冠肺炎、流感等呼吸道病毒在外环境中生存时间显著延长,且在寒冷刺激下,人体抵抗力相对较弱,病毒趁虚而入,易形成传播。

再者,9月份开始,各大学校陆续开学,会形成广泛的、不同程度的人员聚集,且秋冬季节里人们室内活动相对频繁,室内通风情况不及夏季,更易造成大面积传播。

福建省疾控中心应急所副所长主任医师欧剑鸣:种种因素表明,新冠肺炎病毒与秋冬季传染病存在叠加可能,以流感为例,福建省每年有两个高发季节,一个是夏季,一个是秋冬季,新冠肺炎的反弹时间也将很可能与流感的流行时间重叠,二者早期临床症状相似,普通民众难以辨别,为此,提醒广大市民要注意防范。

高风险人群接种疫苗

是最有效防病手段

面临接下来流感、登革热、手足口病等传染病高发季节,作为高风险人群,如何来预防呢?

福建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主任医师周勇:高风险人群应考虑接种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这两种疫苗是预防流感病毒与肺炎球菌感染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据了解,目前,我国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包括三价灭活疫苗(IIV3)和四价灭活疫苗(IIV4)。

其中,6 月龄~5 岁儿童、60 岁及以上老年人、特定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6 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为优先接种对象。

接种肺炎疫苗方面,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推荐受种人群为6周龄~5岁婴幼儿,尽早接种。

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推荐受种人群为:65岁以上老年人;或≥2岁且伴有患病高风险的人群:如患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免疫抑制、免疫功能低下、哮喘、功能性/解剖性无脾等人群。

周勇建议: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医疗卫生人员、边检人员以及保障城市基本运行人员等人力资源非常重要,作为传染源的流行病学意义也很重大,这些人员也应该优先接种流感疫苗等呼吸道传染病疫苗。除了接种疫苗外,周勇提醒大家平日里也要做好个人日常防护。

保持室内通风;

平时注意良好的个人的卫生习惯,包括:勤洗手,不用手触碰眼、口、鼻;

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

家庭成员出现流感患者时,要尽量避免相互接触,尤其是家中有老人与慢性病患者时。

秋季气温渐渐变凉,温差开始增大,往往让人不易适应,使人致病。最后,温馨提示广大市民,还要注意以下几种传染病。

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以发热和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传染性强,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或直接接触传染。

预防水痘

除应及时注射水痘疫苗外,还应注意空气流通,重点在于管理传染源,隔离患者至完全结痂脱落为止。

手足口病

患儿有轻微的发烧,口腔内部出现水泡,有时会伴有疼痛感,形成口腔的浅表溃疡。病后1—2天,患者的手脚上会出现水泡(多见于患者手指、手背和脚背的皮肤表面),但不痒不痛。

预防手足口病

做好环境、食品卫生和个人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预防病从口入。尽量少到拥挤公共场所,减少被感染机会。注意平时的营养、休息,防止过度疲劳,降低机体抵抗力。

霍乱

由霍乱弧菌引起,是我国法定管理的甲类传染病。发病

急、传播快,可引起流行、爆发和大流行,临床特征为剧烈腹泻、呕吐、大量米泔样排泄物等。常经水、食物生活接触和苍蝇等而传播。

预防霍乱

讲究环境、食品和个人卫生,尤其注意饮水卫生安全,喝开水或质量合格的瓶装水、桶装水。出现腹泻症状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医。

登革热

登革热是通过被白纹伊蚊(俗称“花蚊子”)叮咬传播,预防控制的关键措施是防蚊灭蚊。

防蚊子叮咬

1、户外活动穿长衣裤、鞋袜;

2、室内驱蚊,安装纱窗或使用蚊帐;

3、尽量少到阴凉潮湿蚊子多的地方;

4、登革热流行期间少外出;

5、不到病人家中;

6、有相应症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清除蚊子孳生场所

1、勤动手,清除各种积水;

2、翻盆倒罐,填堵洞穴,疏通积水,尤其是雨后积水;

3、清理废弃轮胎;

4、花瓶经常换水,水缸定期清洗;

5、对一时不能清除的积水,投放化学杀虫剂杀死孑子。

消除蚊子

可选择高效低毒化学杀虫剂,如拟除虫菊酯类等,以每平方米15~20mg浓度进行室内喷洒。

来源:福建科普

值班编辑:林珺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