盟军轰炸日舰机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7-13 20:45:14.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1941年,日机1架在三沙烽火岛降落坠毁,部分机件被我拆卸运回县城。1944年1月24日上午,国民党战机5架,向停泊嵛山岛的3艘日舰投下炸弹6枚,日舰中弹起火。12月18日,日军战斗机两架,被迫坠落于县城东郊罗汉山沙滩(全部机件完好),机内有飞行员2名,其中中井少尉坠毙,高松大尉落地受伤被我俘获。

1945年1月22日,盟军飞机7架轰炸小西洋岛日伪军,击中日伪翁孟光部汽艇,毙伪副官及护兵。1月24日,盟军海军少将弗兰凯指挥的一艘盟军军舰,在三沙至七星列岛海面击沉日军运输舰1艘,击伤日舰3艘。

1991年,弗兰凯专程来到三沙,实地采访当年海战史实,撰写回忆录。据三沙老渔民回忆,战斗结束后,有人亲眼看到海面上有一艘半沉的日军运输舰和漂浮的日军尸体,并从海上捞到漂浮的糖果、压缩饼干、医药用品、降落伞等物。5月25日,日寇残部的舰艇8艘,在大京鸭池荡海域的丹湾港登陆,大京丹湾村民的鸡鸭猪羊及粮食被抢夺一空。是时,两架盟军飞机侦讯而至,向停舶于丹湾港的日军舰船投弹轰炸。日舰顽抗反击,部分日军上岸躲入龙宫,以机枪扫射还击盟军战机。盟军两机去而复返,轮番轰炸。鸭池荡海面火光冲天,水柱高耸,日寇血肉横飞,死伤惨重。轰炸持续两个多小时,盟军战机于丹湾沃内和笔架山的“石人下”海面炸沉日寇军舰6艘,其余2艘仓惶逃窜,而后转道由海路窜入县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