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浦苏区军民奋击北窜日寇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7-12 21:06:23.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1945年5月,日军战败在即,驻扎在福州的永津佐比重中将率独立混成第62旅团日军向浙江北窜。

21日,日军独立混成第62旅团底团大冈机炮大队500余人,在北撤过程中由长岭熹一少将带领,分乘汽艇14艘,帆船30余条,于沙塘街下岐山登陆,随即驱军抢占小沙岭驻军阵地,扼守碉堡的县自卫第3中队第1分队开枪阻击,毙日军中尉井田和军曹长仁尾等多名日军官兵,敌旋以重炮轰击,炸毁碉堡,炸死炸伤守军士兵各1人。

25日,日军占领县城后,一股日军窜入松山抓掳挑夫,打死村民邱阿生等人,激起公愤,渔民陈马仕、刘思友等30多人,用梭镖、利刃与鬼子展开搏斗。在群众的集体反击下,逃往北岐的1名日军军曹被渔民群众打死,并将其尸体隐埋起来。另一日军中尉井田只身在松山澳尾追逐一村姑,躲避在后山的群众发现后,愤而纷纷朝他投掷石块,时陈阿五、郑友国等渔民正讨海回来,见状奋然而上,用五齿鲥鱼铆猛劈井田,井田抽出军刀抵抗,经过一番搏斗逐渐不支,跪下求饶,陈阿五照头一劈,击毙了这个强盗。 在此次由永津佐比重中将指挥的侵华日军独立混成第62旅团取道闽东北撤过程中,屡屡遭到沿途各县军民围追堵截,受到重创,死伤700多人,其中被击毙200多人。

八年抗战,霞浦儿女不分天南地北,英勇抗日,霞浦沿海不分军民,众志成城,许多将士战死沙场,据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所存《福建省各县各期忠烈将士人数一览表》统计,抗战期间,霞浦县有第一期忠烈将士2人,第二期96人、第三期1人 。霞浦县涌现出的众多英勇抗日杀敌蒙受牺牲的沿海民众,可歌可泣,永远值得铭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