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浦石湖、大京反击战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7-09 20:08:41.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1941年6月28日,窃据西洋岛的日伪“福建和平救国军第二集团军”柯成官大队300余人,乘船登陆赤壁、石湖等地。下浒镇三洲警备队发现后经周密筹划,英勇出击,在石湖村给柯成官部以迎头痛击,在石湖保壮丁队配合下,经半日拼杀,击毙日伪大队长柯成官、连长冯智远、排长马海官、参谋阮冠侯、书记林淇及匪徒22人,逼敌落海溺毙9人,余部溃逃分投日伪林义和等部。此役缴获轻机枪1挺、手枪3支、步枪8支。驻闽绥靖主任公署奉国民党中央执委和福建省执委之令,对参战有功人员壮丁队长王登镛等人分别给予嘉奖。

1941年10月12 日,踞西洋岛日伪200余人自鸭池荡海滩登陆,围攻大京乡,村壮丁队800余人奋起抵抗,前后肉博10余次,杀敌5人,后县中队来援,敌始遁。14日,马祖、浮鹰、南北礵诸岛日伪600余人、30余艘汽船再犯大京,村壮丁队得到哨警后,迅速赶至鸭池荡畔的沙丘上设伏,在沙垅岗上与敌展开激战。郑志裕等人冲入敌阵,拼死相搏,郑锡銮夺下轻机枪1挺,向敌人猛烈扫射,日伪军纷纷倒地,壮丁队前后与敌肉搏十余次,郑锡銮弹尽,身中数弹英勇就义。蔡高燕在肉搏中咬下敌耳,却被三把枪刺刀同时插入他的前胸后背喷血阵亡。在村壮丁队的奋勇当先抗击下,村民大部自村北涵洞安全撤离。在壮丁队的奋勇抵挡下,为村民安全撤离赢得时间。壮丁队终因敌方炮火猛烈,双方力量悬殊,队员伤亡过大而撤回。日伪军旋即杀入村子,烧杀掠抢,又尾追至“三十六门槛”石洞,因洞口狭隘仅容一人进入,洞内一片漆黑,日伪军不敢贸然入内,用烟熏洞,致使洞内十余人窒息而死,又把八壮士尸体悬挂于城门口,其惨象目不忍睹。后幸三沙自卫队、沙江警备队驰援,呐喊声势震地,敌望风而逃。此役郑志裕、郑天宝、郑锡瑞、郑锡銮、郑朝韩、林品秩、蔡高燕、游阿眼八人血洒疆场,英勇牺牲,史称“大京抗日八壮士”。此役毙敌30多人。村民自发捐钱为战死八壮士收尸殉葬,并立碑纪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