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浦苏区三沙军民屡战日伪军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7-06 21:39:03.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三沙为霞浦沿海重镇,1939年,日寇相继占领台山列岛、嵛山岛后,屡屡进犯劫掠三沙。1941年10月16日晨4时,日伪“福建和平救国第二集团军”司令林义和率领北礵伪军,联合嵛山岛日伪“办事处主任”蔡功部,共400余人,携枪300余支、轻重机枪5挺、小钢炮1尊,分乘汽艇6艘、帆船2艘、舢舨10余条,分别于小古镇和五澳登陆。据载:“当地民众纷纷逃逸,家庭物件一时不能携带, 均被劫往汽船,此次公私财产损失颇重, 被伤民众杨新楼等30余人。” 敌伪占领古镇、五澳后,除一股敌伪军踞守尼姑坪山头外,其余敌兵又占领了石厝,并兵分四路合围三沙。驻守三沙的县自卫第2中队长刘光国率领夏时超分队和三沙警察所巡官魏吉飞带领的警察队伍,赶往后山岭头截敌,三沙镇长杜星辉亲督警备队于洋里坪、三澳堵截,夏时超部经3小时反击,终因众寡悬殊被迫退守碉堡内,致1人阵亡、4人负伤。8时许,由县城开往牙城途经古皓(今小皓)的陆军107师一个连闻讯,即派排长彭振沛率部驰援,并占领了岭头顶制高点,迅速在山顶架起机枪,居高临下向敌伪军发起进攻,坚守三沙碉堡的中队长刘光国随即率部奋起反击,日伪军腹背受击,仓惶往古镇、三澳码头登艇逃去,此役毙伤日伪军20余人,逼敌溺水60余人,生俘伪教官陈炎官和班长林发增,毁敌船2艘,缴获手枪1支、“七九”步枪2支,我军伤5人,牺牲1人,取得反击战的胜利。此役后,三沙加强战备,杜星辉镇长发动群众成立了镇公所自卫武装队伍,加强地方防卫,在牛背脊、桃城顶修建加固碉堡,并向上要求加强三沙武装力量,之后县保安常备队派岀一个中队驻守三沙协防。

1942年6月11日,日寇以兵舰7艘向福宁湾进发,当驶至陇头海面放下小艇向岸上登陆时,遭东乡联防队截击,该小艇遁回原舰。1944年12月19日,马祖岛日伪“和平救国军”余长淦部,分乘4艘汽艇再犯三沙西澳炮楼,杜星辉发动民众奋起自卫,配合守军,给余长淦部迎头痛击,激战一天,毙敌2人,伤敌3人,来犯之敌见无隙可寻,遂仓惶溃退。日伪这次入侵只伤逃难妇女江金兰1人。但杜星辉由于过度劳累致疾,不久病故。为纪念他的抗日功绩,其继任三沙镇长、后为中共党员的刘宜坤为杜星辉立碑,题“故前三沙镇长杜星辉之墓”,并亲自写下诗文:“壮志未酬身先死,长使青年泪满襟。”1945年3月5日,“敌伪11号帆船两艘驶至三沙镇古镇,以猛烈机枪掩护豋陆,企图进犯三沙,经三沙自卫队截击,激战8小时,敌溃退,此役被伤保长家属老幼3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