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林芝:用好红色资源 传承红色基因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9-10-28 19:56:00.0  推荐人:牛梅  推荐老区:宣教中心  来源:今日老区

林芝,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西藏、解放西藏的主阵地,也是“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在这片神奇秀美的土地上,经久不息地流传着许多动人的革命故事,承载着极其宝贵、丰富的红色资源和革命遗产。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林芝市委立足林芝红色历史厚重的优势,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广泛开展各类实践活动,让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接受政治洗礼、增强行动自觉。 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文化 林芝市委高度重视红色资源发掘工作,以红色历史为主线、红色遗址为阵地,先后打造了波密县“红楼”、易贡将军楼、察隅县英雄坡纪念园、鲁朗知青点等18个红色教育基地。打造全市党员干部接受国防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主阵地,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永放光芒。 以繁荣红色文化、追寻红色足迹为主题,林芝市委精心打造红色文化长廊,奏响红色传承的时代强音,在市区打造“共产党员家书家训文化一条街”,通过大量文字和图片,集中展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扎根西藏、奉献西藏、建设西藏的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家风家训,以良好家风与初心使命相伴而行,推动党风政风清正、社风民风淳朴。 同时,林芝市委坚持将丰富的红色资源与全域旅游资源深度融合,串联红色旅游线路,繁荣红色旅游文化。林芝市委辐射推出“鲁朗—波密—察隅—墨脱”“巴宜区—米林—朗县”“巴宜区—工布江达县”三条党性教育精品线路,为各级党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供了重要载体。

开展红色教育,讲好红色故事 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林芝市委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深入开展红色教育,奋力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特色化开展。 林芝市委常委班子成员率先垂范,集中参观“感恩共产党、奋进新时代”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巡展、“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图片展、主题教育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展、“林芝岁月”成就图片展,重温入党誓词,开展政治承诺,示范引领广大党员干部铭记历史、坚守初心使命、砥砺奋进。 依托村级活动场所、红色广播、学习强国、林芝报、微信公众号等媒介,林芝市委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学习活动。同时,积极组织开展重走十八军行军路、高唱红色歌曲、观看红色电影等党性教育实践活动,实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确保学习不断线。 此外,林芝市委组建以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高荣、自治区“时代楷模”索朗朗杰等为主的先进事迹宣讲团,目前已举办4场“弘扬时代精神、共圆伟大梦想”巡回报告会,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直击灵魂深处的思想政治洗礼,进一步激发了干事创业热情,提高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自觉。

夯实红色堡垒,弘扬红色精神 基层组织是推动发展、凝聚人心、抵御渗透的坚固基石,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有利于夯实群众基础,维护民族团结。 林芝市委着眼边境地区党的基层组织工作目标,进一步把党支部建在村民小组、驻村点、产业链、经营生产一线、护边队上,积极探索在边境放牧点、虫草采集点建立“帐篷党支部”的有效做法,着力消除空白点和盲区,带领边民抵边耕种、抵边放牧、抵边采集、抵边作业,实现边境线在哪里、生产生活就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工作就覆盖到哪里。 通过深入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组织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组建红色先锋服务队,扎实推进机关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党员干部进村入户、结对认亲交朋友”以及各类红色宣教和红色服务行动,林芝市委用红色精神鼓舞干部士气,进一步唤醒党员的党性意识、身份意识和宗旨意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为了打造牢固的红色阵地,林芝市委还全力以赴抓好498个村级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强化村级阵地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和教育功能,为每个村(居)打造“一站式”便民服务平台,经常性开展政策宣讲、新旧西藏对比教育、反分裂教育、感党恩教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把农牧区广大群众凝聚在活动场所周围,让村级活动场所成为推动主题教育、宣传动员群众、弘扬红色精神的主阵地。

西藏学习平台

作者:史金茹 张猛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