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霞浦:有一种干部考察,叫“清海一线”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8-01 17:06:52.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人民日报 霞浦新闻网

从宁德市霞浦县下浒镇上澳码头乘船出发,星星点点的蓝色浮球映入眼帘,随波荡漾起伏,远远望去宛若一条条蓝色丝带,连接着大海与蓝天;沿途可见彩色新型塑胶渔排连排成片,新型塑胶网箱点缀在海面上,焕发出生机勃勃的景象。

这是霞浦县开展海上养殖综合整治成效的一个缩影,在这背后不仅凝聚着霞浦县党员干部的心血汗水,也体现着全县上下敢于争先、迎难而上的气魄和干劲。近年来,霞浦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发扬滴水穿石、行动至上的精神,举全县之力深入推进“清海”工作,坚持在海上养殖综合整治一线考察识别任用干部,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变“要我上”为“我要上”

“我们都是自愿报名参与清海一线的,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冲锋一线、靠前作战,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霞浦县派驻溪南镇整治攻坚队负责人谈道。清海工作,干部力量是关键。无论是在海上,还是在岸上,随处可见党员干部忙碌的身影。

为了进一步激活海上养殖综合整治一线力量,霞浦县采取个人自荐、领导举荐、组织推荐的方式,将选派参与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工作的岗位设置条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突出“三个优先”选派,有所在乡镇工作经历的干部优先、做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优先、责任心强、敢于担当的干部优先,择优选派了32名县直单位干部,分成3支攻坚队,全脱产充实到“清海”一线。实行跨乡镇支援、跨部门选配,先后从松城、松港、三沙、牙城、崇儒、柏洋、水门等7个乡镇(街道)抽调干部170多人次支援“清海”重点乡镇,为“清海”工作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过去,面对急难险重工作,很多干部避而远之、唯恐被组织选中,但今非昔比,选派通知一发出,很多党员干部就踊跃报名,真正实现了变“要我上”为“我要上”县海洋渔业局负责同志感慨道。

既“察人”也“督事”

“一线清海人员集结到位了,怎么保障有效作为,这是我们着重思考的问题,组织部门建立一线跟踪考察、蹲点调研机制,把三分之二的考察力量沉到基层、三分之二的考察时间用在一线,让干部考察变“听广播”为“看直播。”霞浦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陈向汉说,有别于传统干部考察方式,一线跟踪考察、蹲点调研组全过程参与一线工作,与基层干部同吃住,全方位、零距离掌握领导班子运行和干部履职表现。

据了解,霞浦县把海上养殖综合整治一线作为考察干部的“主考场”,将督事与察人紧密结合起来,量身定制一线跟踪考察方案1+N配套文件,分组包片深入一线考察干部。注重做到“四必谈、两必访”,对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包村干部、重点沿海村主干必谈,对重点海上整治区、重点养殖户必访,采取不打招呼、随机走访等形式,听取各方意见,了解真实情况。同时,考察组还参与县乡组织的“清海”统一行动,亲身感受一线干部在推进“清海”工作过程中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化解矛盾等能力。

“能者上、庸者下”

用好一个人能激活一大片,霞浦县着重树立重实绩、重实干的导向,研究出台海上养殖综合整治一线跟踪考察结果运用办法,充分运用考察成果,把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发现出来,把懒政怠政的干部剔除出去,2019年以来,在每轮干部调整中均安排一定数量岗位专门用于使用清海一线干部,先后提拔重用了17名“清海”干部,对52名“清海”干部进行通报表扬,调整召回10名干部。

溪南镇、下浒镇是霞浦县辖区养殖户最多、涉及面最大,清海任务最重的两个乡镇,负责清海工作的原溪南镇镇长赖锦云、带队支援下浒镇清海工作的原崇儒乡乡长蓝家华,始终坚守一线、攻坚克难,在一线考察中,组织部门发现了他们的综合表现和工作实绩,在攻坚的关键期,便委以重任,均推荐提拔为乡镇镇党委书记。

“组织有担当、干部才有底气” 霞浦县委书记郭文胜说,霞浦县始终注重把担当作为的干部用起来,不拘一格地提拔重用优秀干部,充分激活一线干部的精气神,让基层干部更有盼头,更想干事,真正实现干部是赛出来的,不是跑出来的。”

来源:人民日报

值班编辑:柯小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