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教育局暑期致全市中小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7-27 20:51:04.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宁德市教育局 霞浦教育

您好! 光阴似箭,岁月如流,转眼一个学期过去了,我们在盛夏中迎来了暑假生活。为了确保您与孩子共同度过一个健康、安全、文明、有意义的假期,市教育局发出如下倡议:

1、做好常态疫情防控

过一个健康的暑假。

继续关注新冠肺炎疫情动态,绷紧弦、不松懈。日常做好个人防护,养成勤洗手、公筷制、不聚集、“一米线”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居家时要多开窗通风,合理消毒,做好体温监测,及时向班主任报告健康情况;

外出时随身携带一次性医用口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在超市等场所科学佩戴口罩;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及时就医、切勿盲目服药或隐瞒;

不要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旅游。同时,也请您关心孩子的饮食起居,做好季节病和流行病预防工作,一旦发现异常要立即带孩子到正规医院就医。

2、筑牢日常安全防线

过一个安全的暑假

夏季是溺水的高发季,家长作为孩子的监护人,要切实履行安全监护责任,暑假一定要教育孩子做到“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遇到同伴溺水时要打电话或大声呼喊,求人救援,寻求帮助,不得盲目施救而造成对自己的伤害。

疫情期间要减少外出,教育孩子外出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孩子未满16周岁,不得驾驶电动自行车。

严禁乘坐无牌、无证、超载、超速等非法营运或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等交通工具。教育孩子注意饮食卫生,不食用“三无”食品和发霉、变质、过期的注意个人卫生。

关注防拐骗、防欺凌、防敲诈;不去网吧、酒吧、电子游戏厅等未成年人不宜进入的场所。

注意天气安全防范,不在暴雨、雷电、冰雹等恶劣的气候环境和易发泥石流、滑坡、塌方等地质灾害的环境逗留、玩耍,提高自我防护能力。

3、参与文明城市创建

过一个文明的暑假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一份力量。做到安全文明出行,不闯红灯、不翻越隔离栏,不从车窗抛物,排队上车、主动为老弱病残孕幼让座。

做到讲社会公德,不插队,不追逐打闹,不躺卧座椅,不随地吐痰,不乱丢垃圾,打喷嚏掩口鼻。

做到爱护社区环境,不攀折花木,不损坏公物,不高空抛物,做好垃圾分类,倡导文明新风尚。做到不浏览不健康网页,不痴迷网络游戏,不信谣不传谣,不外出会见陌生网友。

做到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活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4、科学安排假期生活

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

制定规划好暑假学习、生活计划,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早起早睡,每天至少1小时体育锻炼,加强近视防控,严格控制使用电子产品时长。

增加阅读,选择名著、古诗词或者健康向上的课外读物,扩大知识面,提高综合素质。家长与孩子一起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劳动体验活动,了解宁德的经济社会发展,接受红色文化熏陶,体验绿色生态生活。

适当进行家务劳动,锻炼动手能力和自理能力。广大家长要理性对待校外培训,不盲目跟风,切实减轻孩子过重的课业负担。

5、树立科学教育理念

过一个快乐的暑假

广大家长不要一味要求孩子仅专注于文化知识学习,更不要将家长意愿强加于孩子,要更多理解、疏导孩子,引导孩子全面发展。

要耐心倾听孩子的心声,知道他们的内心世界,做他们的知心朋友。

要注重以身作则,在给孩子提希望定规矩的同时,也尽可能的要求自己,以身作则,成为孩子们学习的榜样。

要密切关注孩子异常心理和异常行为表现,如发现异常动向的,请及时、如实与班主任或学校沟通,以便家校合力,尽早介入,保障学生心理健康。

特别是中考、高考考生家长,请引导考生正确对待考试,调节身心,缓解焦虑情绪,遇到孩子心理等方面的问题及时向学校及老师寻求帮助,共同做好心理咨询和疏导工作,构筑起保护孩子心理安全的“防护墙”。

让我们并肩前行,同心同行,待到秋季开学日,我们期待着,归来那个最美的少年!

最后祝全市广大中小学生和家长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生活愉快!

宁德市教育局

2020年7月24日

来源:宁德教育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