层次不同,无需争辩!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7-04 20:19:18.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成功励志馆

短短一句,说透人生!

——励志说

有了岁月;天遇见地,有了永恒;人遇见人,有了生命。”都没有剩下。脸的沧桑,只有岁月流淌后,眉眼间的淡然和上,生活的艺术,有时就是一门

俗话说:“夏虫不可语冰”,俗话还说:“对牛弹琴,白费劲”,和这两句相似的话数不胜数,而说的就是一个道理:不是同一个层次的人,没必要多说,别人听不懂,你也讲不清。

生活中有一种很常见的情况,因为一件事互相争吵,最后伤了和气,也没个结论,或者是因为不必要的事相互争吵,浪费了时间,赢了口头上的强人一头。无论是哪种结果,其实受损的都是你,前者丢了朋友,后者丢了时间。

人和人交往,讲究的就是臭味相投,而所谓的臭味,也指的是层次在同一个水平。所谓层次,无关金钱多少,而关乎自己的三观如何。因此,层次相同,争辩伤情,层次不同,无需争辩,白费口舌。

01

不是所有事,都值得你去争辩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层次不同的人,生活着重点也不同,因此有些事,没有争辩的价值,无论输赢,都不会对你的生活产生影响。

好比有些人,就喜欢斤斤计较,因为你踩我一脚我踩你一脚闹得人尽皆知,他们不把自己的时间当成金钱,因为他们的时间无用。若你放下手头的工作,非要说清你不是故意的,那么吵赢了或者吵输了,对你的影响大吗?

所以说,不是所有事,都值得你去争辩,层次不同的人,观察事情的角度不同,而你若是希望自己层次高一些,就要学会一句:“小不忍则乱大谋”。

02

不是所有人,都能听懂你的话

生活的层次,决定了一个人的眼界和生活水平。层次低的人,只能看到眼前的生活,和唾手可得的利益,层次高的人,看到的是明天和以后的生活。

之前有个同事,每天都在学习,想要考在职研究生,邻座的同事看到了,说了一句:“这有什么好装的,现在研究生多不值钱,浪费时间”。同事笑笑没说话,说了句自己就是闲着玩玩,后来同事考上之后,职位也得到了晋升。

因此,不是所有人,都清楚你的野心和目标,你看书是为了提升自己,但是在某些人眼里,只是装样子而已,既然这样,“书中自有颜如玉”的话,给她们说了也听不懂。

每个人要过的,是自己的日子,要维护的,也是自己的利益,和有些人争辩,毫无价值,因为争辩的开始,就没有意义。

03

不是所有矛盾,都能用语言说清

小孩要学会说话,但是大人还要学会闭嘴。毕竟有些矛盾的对错,时间就会给出答案,而争辩,只是和对方浪费时间罢了。

比如有些项目,每当无法选择哪种方案最好的时候,就会罗列出几种优秀方案,进行试行,最后采取效果最好的那一种。

这种做法避免了语言上的争辩,也避免了人人觉得不服,既节约时间,效果也最好。所以说不同层次的人,想问题的方式不同,不是说谁对谁错,而是没有必要争论,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道理。

因此,对待矛盾,最好的办法就是及时闭嘴,因为闭嘴就是你及时止损的方式。有些矛盾,不是能用语言解释的清,既然如此,无需争辩。

人生,如同爬山,站在山顶的人,看到的是云,站在山腰的人,看到的是树,站在山脚的人,看到的是草。你不能说谁看到的不对,但是只要你坚信自己的眼睛,你就是对的,至于别人,他们也没错,只是和你的立场不一样而已。

人生苦短,谁都有被人误解的时候,眼泪博取的同情,也不是真的理解,放弃换来的安慰,也不是真的心疼,你要做的就是记住那些误解,用自己的行动证明自己的正确,而非用自己的语言,来证明自己的强硬。

都说忍一时风平浪静,人生很多事忍忍就过去了,那些值得你争辩的人,其实只有你自己,而不同层次的人,争辩既费力,又不讨好。所以说,层次相同,争辩伤情,层次不同,无需争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