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园小趣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9-21 21:39:17.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县第六中学 郑辉

在工作之余,有时总奢想能做一份较轻松的活儿,借以调节身心、丰富生活。正巧去年年底我得知远方的表哥今年要举家外迁务工,要把位于城北小山岗上的几块梯田式的菜园交由我来耕种,以防抛荒。他说那几块菜园土质肥沃,适合种菜。虽说我并非专业菜农,但凭着儿时在农村跟父亲学种菜的经验,要种一些自家吃的青菜,并不太难,于是我答应了表哥的请求。开春至今,我已种了几茬青菜,投入了我精心的耕耘管理,不但收入颇丰,改善了家庭生活,而且在拥有成就感的同时还体验到了菜园劳动特有的乐趣。

这片菜园位于一座小山岗的斜坡上,面积不大,但被管理得较整洁,园边没有杂草,背后是蓊莽的竹木,少有人来。早春,潇潇的春雨拂过山野,也给这片菜园带来了勃勃的生机。最先,我尝试着买一包简单易种的上海青种子,取出小半包轻洒在已开垦过的菜园上,然后再浇点水,期盼着这些种子能尽快发芽。过两天,这些种子居然都发芽了,逐渐张开娇嫩的双瓣,嫩绿精致,怪惹人喜爱的。随着天气的转暖,这些菜苗长得较快,几乎是两三天一个姿态,于是我以巴望的心情每天黄昏上山为她们除草、浇水,不时洒点肥料。最后,这些青菜以蓬勃旺盛的丰姿呈现在我的面前,差不多成熟了。看着这些不经意间种植的青菜,我体验到付出得到回报几多的快乐,也感受到放开身心、融入自然无限的趣味。大概过了一个月,这些青菜已到了收成的时候了,轻蹲身子珍爱般地拔了一篮子回家,分一些给邻居亲戚品尝。初次咀嚼着自己亲手种植的青菜,别有一番滋味。由此,我也得到了他人和家人的赞美,感受到菜园耕种收获良多的乐趣。

收拾完上海青之后,我对菜园稍作平整,又马不停蹄地种上包菜。用锄头均匀的挖上几个小坑,栽上包菜苗,最后再浇点水,让这些菜苗在这片土地上扎根成长。我知道包菜成长周期长,要施以足够的肥料,还要做到精细化管理。为此,我特意来到农村向村民要了一些农家肥投放到包菜的根部,并且经常除草、松土,每半个月喷洒一次农药。我精心的栽培换来了包菜良好的长势,舒枝展叶,在山风中招摇,慰籍了我艰辛的付出,我心生感动。

有时,我觉得这些包菜在我的眼中不仅仅是一棵作物,更是我精心雕琢的艺术品。底部的叶子枯黄,我及时摘除;哪株瘦小,我特别照料;哪里株距太小,我重新移植。观察着、斟酌着,动用了我几多的心思和情感。不觉中,已是夕阳落山、雾霭四合,但依然毫无倦意,想再驻足于菜园。在无数次的流连、审视中,终于迎来了包菜的成熟期,在菜叶中央结出了皮球般的小圆包,逐渐变大变实,最终成熟。细细地品尝着煮熟的香软微甜的包菜,我感觉到这似乎不同于平时街上购买的包菜吃起来那般平淡,她融入了自己一直以来的辛勤栽培和真诚的情感,更显得耐人寻味,给自己和他人带来了莫大的快乐,铸造了我平淡生活中特有的情趣,永远珍藏在我的心间。

现在,我更有信心和经验在这些菜园中同时种上多种的时令蔬菜。目前,菜园上下已种植有马铃薯、萝卜、丝瓜、瓠瓜和葱姜等作物,长势喜人。只见马铃薯枝繁叶茂,萝卜叶茁壮碧绿,丝瓜瓠瓜叶须匍匐,葱姜竞相成长,整片菜园种类齐全、生机盎然,给我营造了太多意想不到的趣味:既给家庭生活增添了鲜美营养的青菜,又通过劳动锻炼降低血脂血压,有益于身体健康;既保持了我吃苦耐劳的秉性,做到劳逸结合,又丰富了我的业余生活,受益颇多,带给我的是更多耕种时的乐趣和收成时的陶醉。

数月的耕种,虽说没有“晨兴理荒秽”的艰辛,但拥有“带月荷锄归”的怡然,更体验到“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特有的惬意。在数次的回眸中,多种青菜掩映在蓝天底下,汲取山间的养分和灵气,舒展着生命的张力,点缀着这片青翠的山野,映衬着一个躬身耕耘、情洒菜园的拓荒者,这是这片菜园留存在我记忆中的影像。这张影像中融入了我耕种的愉悦、人与自然的默契、身心活力的释放和诗意的田园牧歌,这就是这片充满独特魅力与理趣的菜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