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五项管理”|致全县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06-10 20:44:17.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教育

尊敬的家长朋友:

您好!

为落实教育部、福建省教育厅对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简称“五项管理”)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形成教育合力,让每一个孩子能够拥有阳光心态和强健体魄,请您认真阅读,配合学校做好以下事项:

一、加强作业管理

《文件》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得留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家庭作业每天控制在 1小时以内,初中学生书面家庭作业每天不得超过1.5 小时,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作业尽量在校内完成。家长要切实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相关建议如下:

1.培养学生学习自觉性。建议家长与孩子一起制定学习计划,培养孩子按时做作业的习惯,独立做作业的能力。

2.鼓励学生自主完成作业,如孩子学习中需要帮助,家长指导要注意分寸,家长可以先给予提示,然后让孩子独立思考,认真完成相关学习任务。

3.家长不要凭自己的感觉随意给孩子布置作业,加重孩子学习负担。不要根据自己的爱好给孩子大量报兴趣班,占用孩子休息时间,额外增加孩子的身体和心理负担。

二、保证充足睡眠

《文件》指出,睡眠对促进中小学生大脑发育、骨骼生长、视力保护、身心健康和提高学习能力与效率至关重要。同时明确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达到 10小时,初中生应达到 9 小时,高中生应达到 8 小时。培训机构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 20:30,参加培训机构培训的学生请于 20:30 前回家。为了保证学生的充足睡眠,相关建议如下:

1.帮助学生制订作息时间表,促进学生自主管理、规律作息、按时就寝。小学生就寝时间一般不晚于 21:00,保证每天睡眠时间达到 10 个小时。

2.家长要帮孩子养成准时上床,按时入睡的好习惯。准时、按时的睡眠时间有助于孩子尽快进入睡眠状态,提高睡眠质量。

3.鼓励孩子午休。上午孩子们进行了快节奏学习,比较困乏。在校生在学校进行午休,回家的学生家长要鼓励孩子进行午休,时间不宜过长,建议半小时左右,这样可以保证孩子有充足的精力去学习。

4.给孩子营造良好的睡眠环境。控制室内适宜的亮度、温度及湿度。屏蔽噪音,确保学生身心放松、按时安静就寝。

三、合理使用手机

《文件》规定,学生不得将手机带入校园,确有将手机带入校园需求的,须经学生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进校后应将手机交由学校统一保管,禁止带入课堂。为把要求落到实处,相关建议如下:

1.学生在校期间原则上不能将手机带入校园,确需带入的交班主任统一管理。上课期间,家长有特殊情况需要找学生,可通过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联系。严禁学生将手机带入课堂。

2.家长们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科学合理使用手机,尽量不在孩子面前玩手机,切忌自身沉溺于手机和网络,给孩子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

3.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关注孩子心理健康,防止孩子因为情感缺失等原因而沉迷于网络和手机游戏,共同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手机使用习惯,共同培养孩子健康的兴趣爱好。

四、养成阅读习惯

《文件》规定,学校要加强对学生携带进入校园读物的管理,发现问题读物应及时予以有效处置。学校禁止任何人以任何形式进校销售课外读物,禁止任何人强制或者变相强制学生购买课外读物。鼓励学生加强阅读习惯的培养,为了激发每位同学的阅读兴趣,将读书落到实处,相关建议如下:

1.家长课余时间多带孩子去书店、图书馆,以教育主管部门推荐书目为重点,为孩子购买一些适合的书籍,培养从小爱读书、勤读书的好习惯。

2.设立亲子阅读时间。每天抽出一定时间,和孩子一起读书,分享读书成果,营造家庭读书氛围,为孩子终生爱读书打下基础。

3.鼓励孩子积极参加各级各类读书活动,在活动中展示风采,增强读书的乐趣,树立自信,感受到读书带来的收获。

五、增强体质锻炼

家长朋友们要充分认识体质健康的影响因素,理解运动在增强体质、促进健康、预防肥胖与近视、锤炼意志、健全人格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着力保障学生每天校内外各 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学校按照上级教育主管部门要求,一二年级每周开设体育课 4课时,其他年级每周 3课时,每天安排不少于 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和 10分钟的眼保健操,

每天保证 1小时校内体育活动时间。为了保障校外 1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相关建议如下:

1.家长引导孩子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结合上级要求,选择适合孩子自己身体和年龄特点的运动项目。

2.家长要引导孩子在体育锻炼活动中既要克服困难,更要量力而行,锻炼与训练时要注意运动安全,运动前要做好准备活动,以免造成运动损伤。

3.开展亲子体育锻炼活动,营造愉悦的家庭氛围,争当健康阳光家庭。

“五项管理”工作事关孩子的健康成长,希望能得到家长朋友们的密切配合。顺祝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霞浦县教育局

2021年 6月 4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