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天 遇见不一样的半月里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04-17 20:24:01.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文旅霞浦

细雨绵绵,春风瑟瑟。4月14日,走进霞浦县溪南镇半月里村,往来游人络绎不绝,在畲风古建筑群内打卡、拍照。

半月里村是霞浦县著名的畲族聚居村。清康熙二十二年,先祖雷文寿从霞浦盐田长岗山迁至此地。由于村子恰好位于古官道溪南至水潮段的中点上,所以村名原叫“半路里”。雍正年间,先祖雷志茂根据村部地形犹如半月,于是改称“半月里”。半月里也是历史文化名村,拥三座清代“豪宅”,共占地面积3000多平方米。特别是嘉庆年间武举人雷世儒花费8000银元,历时三年建成的大宅,占地面积1300平方米,高10米多,大小房间38间,柱子126根,雕梁画栋,气势非凡,牌匾楹联比比皆是。

近年来,半月里村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发挥畲族文化优势,推进文化保护、生态保护与旅游开发协调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网红村。2019年,半月里村吸引了世界各地近15万人次来此拍摄旅游。据了解,连日来,每天有上千人到半月里游玩,细雨纷纷不减游客热情。

来源:闽东日报记者陈映红 通讯员 杨锋 文/图

出品:文旅霞浦

整理:文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