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革命老区乡村行】董楼村:枣南山乡的休闲驿站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06-14 12:11:37.0  推荐人:朱德成  推荐老区: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  来源:今日老区

通讯员:朱德成 杜明豪 杨东升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

6月中晚,笔者一行走近革命老区——湖北省襄阳市枣阳市王城镇董楼村,春风拂柳、溪水环游是人们的第一印象。踏步村子,青砖白墙、诗情画意,充满田园生活的惬意悠然,

传统村落星罗棋布,承载百姓记忆乡愁。通过巧妙利用村庄原有空间地形,因地制宜建屋修路,灵活布景,营造出错落有致、清新活泼的美景。

茅檐长扫净无苔,花木成畦手自栽,门前屋后呈现的是花卉苗木和样式各异的“小三园”。绿化木、经济林、乡土树混合搭配、交相辉映,形成了“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景、冬有青”的乡村盛景。

走进董楼林深处,浮生半日闲。休闲小空间,文娱大生活,坐,可品茗弈棋、休闲娱乐;立,能激扬文字、谈古论今,达到平凡与高雅融合、现实和理想统一。农耕特色文化景墙处处可见,由村民集思广益共同设计,通过就地取材、充分利用,以老砖旧瓦、石磨瓦罐等农村元素、乡愁符号,打造出美丽乡村建设新景观,使其有农味、有趣味、有韵味、有回味。

董楼村位于枣阳市王城镇中部,版图面积6.8平方公里,辖8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1716人。该村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地处316国道和省道寺沙路连接线,距枣阳市区30公里,离汉十高速入口仅500米,在当地有“省道沿途最美风景线”“王城资山最美连接线”的美称;农业资源丰富,共有耕地4898亩,山场2400亩,水面800亩;发展势头强劲,粮食、水果、油茶、小龙虾等主导产业蓬勃发展,旅游业初具规模。

近年来,董楼村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和民生改善紧密结合,按照“科学规划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创业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身心美”的目标要求,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通过积极发挥乡贤和村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作用,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进行垃圾清理、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新农村。目前,卫生室、便民服务中心、文体娱乐场所等基础设施配套齐全,村庄美、环境好、产业强,群众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大大提升。2017年被列为湖北省美丽乡村试点村,2019年被列为湖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

董楼村的美,美在舒适干净整洁,该村组织引导居民清除路边、河边和房屋周边的垃圾,规范柴草、砖瓦整齐摆放,使得村落显得错落有致,干净整洁、典雅舒适。对于公共空间,董楼村也同样坚持绿化美化的理念,充分利用好每一寸土地,做到寸土寸金不浪费。

董楼村的美,美在自然,美在布局,总能让人感受到一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