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革命老区乡村行】唐梓山村:童话里的童画村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06-14 12:08:47.0  推荐人:朱德成  推荐老区: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  来源:今日老区

通讯员:朱德成 杜明豪 杨东升

唐梓山村位于枣阳市太平镇东北角,下辖11个自然村庄和9个村民小组,有村民405户,1413人。

近年来,唐梓山村按照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团结和带领广大村民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打造乡村振兴特色名片。

在唐梓山村九组打造杨沟民俗文化村,村内民居错落有致,民俗文化墙遍布全村,特色涂鸦文化与山村山景交相辉映,既留住乡愁,又展现出现代乡村美景。唐梓山村以民俗文化为依托,通过打造乡村民俗游、农家乐、特色农产品种植等特色产业,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2016年,唐梓山村被省发改委立项为“绿色幸福村”,2019年被确定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6月中旬,笔者一行走进革命老区——湖北省襄阳市枣阳市太平镇唐梓山村,给人的感觉是:有点土的农村房屋、有点久的民俗风情、有点潮的涂鸦艺术,再加一点红色革命文化,这些元素看似风马牛不相及,却在唐梓山村得到了完美结合。

在大革命时期唐梓山村有首歌谣:“铜锣一声响,遍地红缨枪;八方呵呵叫,敌人一扫光。”

当时,枣阳地下党带领唐梓山周边十里八乡的农民,敲着铜锣参加了枣阳的秋收起义,建立了以唐梓山为中心的枣北革命根据地。

2017年,刘体成回到老家,成立了朝阳沟乡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并号召20多位乡贤一起,共同成立了乡贤理事会,希望能把唐梓山村打造成一个红色旅游聚集地,弘扬传统文化,学习红色文化,让这种精神代代相传。

唐梓山村曾是省级贫困村,村组原著居民只有十几户,绝大多数在外地打工,很多老房子都存在漏雨破败的现象。

在这样的基础条件下,要想发展乡村旅游谈何容易?几经思索,刘体成决定巧借涂鸦历史,打造画布式环境。请到国家一级画师 画了600面墙。

与印象中前沿、个性的涂鸦创作不同,这些涂鸦更多的承载了历史变化与农村人身边的故事。如今走进唐梓山村,就像在童话里穿行,别有一番味道。

同时,唐梓山村进行了房屋改造。乡亲们的房屋被改造之后,门牌依然以房前屋后的树得名,比如椿香院,榴香院、柿香院分别是以椿树、石榴树和柿子树为名。

闲置的老旧宅子也得到了充分利用,朝阳沟乡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与每户签合同,村民不用出任何费用,免费改造后用作民宿。

随着唐梓山村的涂鸦招牌愈发响亮,刘体成打算整合当地吃住游乐购等旅游要素,打造成互动式的乡村特色旅游,用艺术的力量带动旅游扶贫,让这个曾经贫困落后的小山村人气兴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