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浦:绿鳍马面鲀人工批量育苗获成功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06-11 19:48:33.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原创 霞浦县融媒体中心 霞浦新闻网

6月10日,县海洋与渔业局组织闽东水产技术推广站的相关专家教授,前往溪南海域对绿鳍马面鲀批量化人工育苗情况进行现场测产验收。

Women's Day

绿鳍马面鲀批量化人工育苗是由霞浦千珑水产科技有限公司、霞浦蕊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等单位联合进行的一项科研工作。在溪南镇潭中海域试验区,暂养在渔排中的绿鳍马面鲀鱼苗活蹦乱跳的游来游去,显得十分活跃。专家们现场察看了解鱼苗长势、活力等情况后,随机抽取30尾鱼苗,进行现场称重、量体长,并登记、比对,一致确认绿鳍马面鲀在霞浦批量化人工育苗取得成功。据了解,这也是绿鳍马面鲀在我国南方地区首次批量化人工育苗取得成功。

“我们公司是中国南方首家批量化育苗成功的企业,这个品种叫绿鳍马面鲀,它有几个优点,第一就是它特别适合霞浦当地的水温,因为它生产的温度区间就是在9—31度之间,霞浦海域的水温就是在12—29度之间,所以它特别适合霞浦海域养殖。第二个就是它的养殖成活率很高,因为新的品种引进来,它的鱼病少,还有它的养殖周期很短,从鱼苗到半斤左右的成鱼,它的养殖时间大概就是在5—6个月的时间就能养成,而且市场需求量最大的也是5两左右的成鱼。” 霞浦千珑水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加荣说。

为进一步验证绿鳍马面鲀在海区养殖的适应性,当天,验收组专家们还来到溪南镇长腰海域养殖户胡成忠的试养区了解情况,听取养殖过程介绍,现场察看鱼苗长势。养殖户胡成忠介绍,今年5月初从霞浦千珑水产科技有限公司引进绿鳍马面鲀新品种试养,养殖一个多月,当初的四五公分鱼苗,现在已经长成一两重了。

“抗病率高,养殖成活率也挺高的,今年如果养殖状态跟行情可以的话,我自己这边240框的渔排会推广养殖这个新品种。”胡成忠信心满满。

绿鳍马面鲀因第二背鳍、臀鳍、背鳍及尾鳍呈绿色而得名,是中国海洋主要经济鱼类之一。从1993年起,绿鳍马面鲀的资源量呈现断崖式下降,具有极高的市场开发空间和商业价值。随着绿鳍马面鲀新品种的推广,它将成为当地渔业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的一个新兴产业。

记者:郑培銮

来源:霞浦县融媒体中心

值班编辑:欧熹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