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浦:巡山“打”鸟 快乐过“五一”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05-05 21:31:31.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县融媒体中心 霞浦新闻网

五一假期,许多人选择往旅游景点跑,而我却独辟蹊径往山里走,巡山“打”鸟,拥抱大自然,呼吸新鲜空气,感受良好生态,自由自在快乐过“五一”。

水门畲族乡是个山区乡,这里生态环境保存良好,辖区没有热门旅游景点,距离县城也不算远,是条“打”鸟的不错路线选择。五一当天,我带上拍摄设备,骑着摩托车,独自一人向山里进发。清新的空气,良好的植被和远离城市的喧嚣,让人心旷神怡,更为关键的是沿途不堵车,交通顺畅。

01

第一站:茶岗村守株待兔

喜见“国一”黄胸鹀

水门乡茶岗村埔后店自然村是我此行的目的地,作为霞浦本地人,我还是第1次听说有这么个自然村,在多次电话咨询霞浦爱鸟专业人士陈向勇老师后,终于找到了这个地方。据说村外的一个山旮旯荒野里,每年这个时候常有鹀鸟出现,鹀是一种麻雀那么小的小鸟,想在荒野里找到它,对我这个“打”鸟门外汉来说是件极其不容易的事,为了能达到目的,这次我选择的不是找,而是守株待兔,把照相机对准一片小竹林,并时时刻刻用望远镜盯着停留在小竹林上的一只只小鸟,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一守就是六七个小时,太阳晒,虫子咬,全然不顾。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等来了好运和收获:黄胸鹀、硫磺鹀、栗鹀等等珍禽,被我一一收入镜头中。其中黄胸鹀还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令人欣喜!

02

第二站:芦阳村感受好生态

漂亮珍禽多

有了第1天的收获和惊喜,5月2日一大早,我又骑着摩托车出发了,这一次去的是比前一天更远的地方--水门畲族乡芦阳村。据陈向勇老师介绍,这里有美丽的松鸦、栗背短脚鹎 、大拟啄木鸟等等珍禽……第一次听说一个山村有这么多对我来说都是很陌生的鸟类,我想“捕捉”到它们的欲望剧增。摩托车行驶在弯延曲折的乡村道路上近一个小时,终于到达芦阳村,有幸遇上了刚好五一假期回老家的“爱霞浦”版主刘金标,热情的小刘带着我,一路领略芦阳村的美丽风光和连绵茶山,当然,我此行更为重要的是找鸟,在一处茶山山顶边上的原始森林中,我们停留个把小时,就有幸拍到了两种珍禽:栗背短脚鹎和灰纹鹟。

初入“鸟”门,加上我拍鸟的目的是为了宣传家乡霞浦的良好生态环境,所以对鸟很少去专门研究过,以致极大部分的鸟,我不仅不认识,更是叫不出它们的名称来,好在有几位热心的鸟类老师,可以随时电话咨询,让我倍感温馨,也从中学到了不少有关鸟类的知识。

“太阳大起来了,山上的鸟儿都往树林中躲太阳了,不容易拍,不如到我家门前那片树林中去碰碰运气,那里平时鸟也很多。”在小刘的提议下,我俩原路返回芦阳村,在小刘家门前守候着,果不其然,这里时不时有鸟飞过或在树梢上出现,在静静守候三个多小时中,我又相继拍到了松鸦、大拟啄木鸟、红嘴蓝雀和国家二级保护鸟类赤腹鹰等,收获满满。

记者:郑培銮

来源:霞浦县融媒体中心

值班编辑:柯小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