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有三处“红军树”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4-05 11:08:40.0  推荐人:吕永昌  推荐老区:湖北省.荆州市.石首市  来源:今日老区

荆州有三处“红军树” 土地革命时期,湖北省荆州地区是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同时也是中共湘鄂西中央分局、湘鄂西省委、省苏维埃政府所在地和中国工农红军第六军、红军第二军团的诞生地。在那战火纷飞、乌云密布的革命战争年代里,贺龙、周逸群等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在荆州这片热土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革命足迹。迄今,荆州市境内仍保存有三处“红军树”,她们是革命先烈在党的领导下开展革命活动、进行武装斗争的历史见证。

松滋“红军树” 位于松滋市街河市镇白果树村境内,此树实为银杏树,俗称白果树、公孙树。其树茎粗2.85米(直径),树冠直径20米,远望如一把张开的大伞,树龄为300多年。据当地老人介绍,1928年至1932年,贺龙元帅曾多次在此树下召开会议,并在树下拴过战马。1930年2月,贺龙率红四军来到这里,在树下研究制定了肃清松滋各反动团防武装、开展地方斗争的计划。同年6月,贺龙再次率领部队来这里驻扎,并在此组建地方武装,扩大了红军队伍。这一次,红军指战员在树下曾休整多日。1986年,松滋县人民政府在此树下树立了一座纪念碑,碑上有原成都军区副司令员李文清将军(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籍贯松滋)的题字。

石首“红军树” 位于桃花山镇李花山村境内。“红军树”原有7棵,实为黄芯树,解放战争时期被当地豪绅砍走3棵,文革期间又被砍走1棵,现仅存3棵。其中最大的一棵树高20米,茎粗3.2米(胸围),树龄300多年。1930年10月,贺龙率红二军团南征,曾在此树下休整宿营。此次,红军宣传队员用马刀在树上刻下了“打土豪,分田地”等标语,至今此树上的标语痕迹仍依稀可辨。 1974年3月,当时的荆州行署通知石首县,将桃花山“红军树”列为荆州地区重点保护文物,并拨款1.5万元修建了纪念亭。1975年11月,贺龙女儿贺捷生来到桃花山苏区专程拜谒了红军树。1982年春,反映革命战争题材的电影故事片《血沃中原》摄制组,在红军树下拍摄了外景。1985年6月3日,遵照遗嘱,原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中将副司令员、全国政协常委顿星云的一部分骨灰埋在红军树下。1991年,红军树被列为省级重点保护文物。

洪湖“红军树” 位于洪湖市汊河镇洪城渔场,此树实为重阳树,树高20米,胸围4.5米,树冠30平方米,树龄400多年。据当地老渔民介绍,在革命战争年代,此树是洪湖革命根据地的显著标志之一。红军战士在洪湖芦荡港汊中与白匪军鏖战,常以此树作路标、定方位,在此树下曾演绎过许多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解放后,当地渔民亲切地称它为“红军树”。 荆州市的三处“红军树”,都是对广大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好教材。同时,从旅游角度开发和挖掘“红军树”这一宝贵资源,也对推进当地的精神文明建设,激发人们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壮志豪情大有裨益。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