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灵山县老促会岀席太平镇那驮 革命老区村丰碑揭幕
暨太平镇红色文化教育 基地史馆建成启用仪式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7-02 22:55:43.0  推荐人:张文松  推荐老区: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灵山县  来源:今日老区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的大喜日子里,太平镇那驮村,彩旗飘扬,喜气洋洋,隆重举行那驮革命老区村丰碑揭幕暨太平镇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史馆建成启用仪式。参加仪式人民群众一千多人,灵山县老促会会长黄羽萍、副会长黄强、张文松岀席了仪式。

在那革命斗争烽火硝烟的岁月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那驮人民积极投身革命。1939年那驮有何大琼、何荣京、何云高、何德兴、何大榴等9位有志青年,参加了灵山莫平凡、何林游击队。

1940年1月,日寇进犯钦州、灵山、太平一带地区,国军四十六军,一七五师,在太平泗峡坳对日寇开展阻击战斗。莫平凡、何林、何贤宗带领灵山游击队,前往太平开展抗击日寇的战斗。莫平凡、何林指示何贤宗(陆屋地下交通员)、何大琼、何荣京游击队员,回太平组织民众抗日自卫队,他们到太平后,在太平街那驮何家店铺,与何仕冯、何大田、何自強、何大色、何达川、何德雄、何日生、何启明等进步人士,召开了会议,传达灵山游击队长莫平凡的指示,组织太平民众抗日自卫队。仅两天时间,太平有200多人,参加民众抗日自卫队。其中,那驮有何强、何君、何伟、何万声、何超华、何信轩、何凤初、何明浦、何大双、何德业、苏顺庭、施瑞山、施永耿、施显富、施显秀、施海川、施吉远等40多进步人士参加。民众抗日自卫队参加泗峡坳抗击日寇的战斗。抗日结束后,何强、何君、何明浦、何大双、何信轩等10多人,参加灵山莫平凡、何林游击队。

1945年6月初,横南游击队长覃雄(化名何义)、带领纪承太(化名李生)、何建(灵山人)、覃子旺、谢福安、滕彩椿等游击队员,到太平、那驮一带地区,宣传革命真理,秘密发展进步人士参加革命,当时有何大田、何自強、施华山、潘秀华、黄亦兰、卢进明等一批思想进步人士,参加了横南覃雄游击队,在宁村榃兰山,根据地开展革命活动。同年6月,游击队西征到太平、那驮一带地区,西征队伍在那驮宣传革命真理,宣传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和政策,人民群众深受鼓舞,激发了革命热情,受到西征游击队革命思想的影响,那驮有更多进步青年,参加了革命斗争活动。

1947年4月,横南游击队长覃雄,三连指导员纪承太,奉命中共灵山县委,解放军十八团的指示,带领覃达荣、覃子旺、谢福安、滕彩椿、陈建彬等8名游击队员,到那驮开展革命武装斗争活动。同年8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粤桂边纵队十八团团长莫平凡,挥师挺进横南,策应横南地区革命武装起义,开辟通往十万大山革命根据地的战线通道,建立那驮革命红区。那驮有何强、何君、何伟、何连海、何凤初、何大凤、何明高、何桂庭、何信轩、何辉才、何富生、何君华何振昌、何升佳、何振成、何德癸、何福初、何明浦、何君华、何秀浦、何大鉴、施显富、施显秀、施吉远、施永耿、施海川等50多人,参加横南覃雄游击队。

1947年9月,莫平凡、刘一祯、覃雄组织发动横南同宣乡革命武装起义,那驮组织武装游击队30多人,由何大田、何大学、何强带队,到宁村榃兰山游击队根据地,与宁村游击队会合,参加同宣乡革命武装起义。同宣乡起义后,覃雄游击队,整编为解放军十八团建制,游击队改编为独立营,覃雄任独立营营长,李通任政治教导员。莫平凡十八团大部队向合浦、防城十万大山根据地挺进,覃雄继续负责横南地区,开展革命武装斗争活动,坚持在横南、太平、那驮一带地区,发展壮大革命队伍。

1948年2月,覃雄、纪承太根据革命斗争形势,把那驮游击队进行整编,建制为一个武装连(简称那驮武装连),何强任连长,编为3个排,9个战斗班,1个饮事班。横南同宣乡武装起义后,国民党横州保安司令钟福标,出动第一保安团、第六总队2个大队、第4区公署2个保安大队、泳淳保安大队的兵力,对陈村、旺村、彭村、大岺、宁村、良村等一带革命村庄猖狂进犯。那驮组织武装力量,支援彭村、大岭村、旺村、宁村等抗击敌人战斗。

覃雄、纪承太在那驮开展革命活动期间,秘密建立交通联络站,宣传革命真理,创办农民协会,建立堡垒户,组织发动群众,开设简易兵工厂,制造土枪、土炮、地雷、手榴弹,修筑围墙,建炮楼,修建关闸,开展“二五减租减息”运动,组织成立革命武装队伍。那驮人民积极投身革命事业,全村革命形势星火燎原,战旗飘扬,为支持横南、钦灵开展革命武装斗争,作出了很大贡献。

1949年那驮进步青年何强、何君、何伟、何辉才、何德葵、何京厚等70多人,踊跃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灵山地方暂编四大队。

那驮革命老区村人民,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坚定革命信念,不怕流血牺牲,英勇战斗,为夺取革命胜利,涌现出许多动人的革命斗争事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革命斗争精神,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革命基因,以鼓舞后人,教育后人,对党的忠诚,对革命事业的信仰,为新时期建设而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

那驮村人民群众踊跃参加仪式活动。图为观幕一角。

那驮村小学少先队员举行升国旗仪式,唱国歌。

灵山县革命老区促进会会长黄羽萍(左一)为那驮革命老区村丰碑揭幕。

少先队员为革命老同志何开德、何连海、何兴振、梁生庭和烈士家属代表何基、何启基、何都厚披红戴花。

少先队员为革命老同志和烈士家属代表行少先队礼。

灵山县老促会正副会长和太平镇党政领导为老前辈和烈士家属代表发放慰问金和纪念品。图为老促会会长黄羽萍发放慰问金和纪念品情景。

灵山县老促会会长黄羽萍在仪式上致辞。

太平镇政府镇长陈启奎在仪式上讲话。

参加仪式的人民群众参观太平镇爱国者教育基地。

参加仪式的人民群众参观那驮村革命斗争史馆。

在史馆里,黄羽萍(右二)、陈启奎(右一)认真听取讲解员讲述。

那驮村兵工厂遗迹展影。

老促会长黄羽萍(右一)同革命老同志梁生庭亲切交谈,了解家庭生活、生产及其个人健康情况,勉励他安度好晚年生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