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一种信仰让我们感动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9-11-11 16:28:23.0  推荐人:翟元斌  推荐老区: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  来源:今日老区

总有一种信仰让我们感动

翟元斌

一个美丽的约定,促成了一路幸福的出征。一次激情的碰撞,淬炼出一个温暖的主题。“雷锋·向着太阳出发”2016雷锋文化传播公益行动,迎着天安门第一缕阳光上路,披着古时丝绸之路“秦都陇关”的落日辉煌完满落幕,历时3天,行程3000多里,向世人传递了关爱特殊儿童的那一份温暖,展现了雷锋文化普照公益行动的力量。

感动是一个很感性的词汇,很难给出一个统一的定义,不同文化背景的公益组织和个人,也会做出自己的种种描述。

雷锋给人们的感动是最持久的,他穿越了新中国建立以来发展的不同阶段,拂去岁月的浮云,把温暖留给我们。

质疑的存在,丝毫改变不了雷锋在社会公众心目中获得的“美好与忠诚”的共识度。提起雷锋这个名字,散落如铁粉般的意见,瞬间就被强大磁铁吸附聚集成一团。诚如活动预热推文《太阳部落》所讲,太阳是光、热和生命本身的源泉,太阳引导着灵魂的路向,人们往往把太阳作为代表自我的象征符号,表征着一种炙热的追求和渴望。雷锋在许多人的意象中与太阳紧紧相联,那永远洋溢着微笑的阳光般脸庞,那紧紧跟随太阳的信念,还有永远给人们以光和热的情怀。雷锋燃亮了人们心中蕴含巨大能量的太阳,唤起了人们本来就有的向善之心,让我们触摸到这个时代良心的支撑。

雷锋符号承载的24道核心价值观光线,拥抱了人们的家国情怀,才有了智行基金会等几十支公益团队吹响“集结号”;才有了千翔保安公司的专业保障;才有了祥云医院医护团队的细心陪护;才有雷锋班原副班长李峰威、雷锋生前战友乔安山倾情投入;才有了沿途城市雷锋车队接力式的迎送;才有快乐之声艺术团的一路欢歌……

我们的生活从来就不缺少感动。五千年华夏文明充盈仁爱的血液,无数个太阳村、融爱融乐等公益组织用牺牲与辛劳制造出无数的温暖和快乐。“雷锋·向着太阳出发”所承载的感动,则是温暖和快乐的一次升华,是对感动的感动——对一个22岁年轻生命所表征的信仰的敬畏与膜拜。也许,雷锋精神解决不了当代中国面临的种种问题,但它给了我们面对纷繁复杂问题的一种定力,给了我们摆平利益冲突的一种哲学,给了我们行进中难免遇到磕碰时的一种和解态度与情感维系。太阳部落领军人张淑琴的一句话,为这种感动做了很好地诠释:“我唱着雷锋的歌慢慢长大,念着雷锋的名字渐渐变老。太阳村二十几年的发展,雷锋一直是支撑我前行的力量。跟着雷锋同行,创造最有价值的人生。”

五月是一个播种的季节。“雷锋·向着太阳出发”给新乡、西安、陇县太阳村的孩子们带去了善款、粮食和衣物,沿途发放《雷锋》杂志和活动宣传册,举办学雷锋文化慰问演出,教唱学雷锋歌曲,想做的就是播下雷锋文化的种子,播下爱的种子。由李峰威和青年歌手赖俊俊联手为此次活动创作的主题歌里唱到:“雷锋·向着太阳出发,公益路上走来你我他;听着你的故事唱着你的歌长大,追寻你的足迹不怕风吹雨打”。人们都很喜欢这首属于自己的歌。听到孩子们学唱时的响亮声音,看到孩子们清澈的眼神,终于明白——种子已经播下,发芽、开花不会遥远。

“雷锋·向着太阳出发”是每一位参与者的一次生命洗礼,开启了一场关于当代社会道德理想和精神诉求的心灵对话。应该格外珍视这部记录太阳部落聚合的好人的精神史诗,用心呵护这个带给人们感动和力量的活动品牌。

未来的日子里,“雷锋·向着太阳出发”还会选择出发。感动在行走,信仰也在行走。在它高扬的旗帜上写着:相约好人、聚合价值、释放力量、传递温暖。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