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的山花
——记平桥区兰店办事处中心学校党员教师姜莉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3-15 17:19:25.0  推荐人:余运军  推荐老区: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  来源:今日老区

(余运军) 她,在老百姓身边;她,在最危险的防控一线;她,在群众有需要的地方;她,在学生的空中课堂上。面对疫情,她义无反顾、奋勇当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让党的旗帜在战役一线高高飘扬。

她,就是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兰店办事处中心学校教师姜莉,一名勇于担当抗击疫情的巾帼“战士”,一名有着坚定信仰的共产党员。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就像高山上绽放的山花,在这个非常季节,一直坚守着身体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

疫情防控以来,姜莉一直忙碌着,防控点值班、入户核查、街道巡逻、网络教学、教科书配送、为防控点送水、紧急支援……哪里有需要,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姜莉忙碌的身影。

有一种担当叫坚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严峻的疫情面前,她把工作抓在手里,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初心放在“疫”线,无所畏惧,逆行而上,凝聚巨大能量,用使命和担当筑牢抗击疫情“钢铁防线”,带头冲锋在前,宣传疫情知识,减少外出活动,教育引导亲属,坚守工作岗位,恪尽职守。按照上级疫情防控部署,在邵相校长统一指挥下,她按照学校“兜底排查不漏一人,宣传发动不疏一时”的工作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和使命的主战场,始终带头冲在一线,想在前面,干在实处。伴着清晨的寒气,撇下年幼的孩子,早早到自己的工作岗位,没有隔离服,没有防护衣,有的只是简单的口罩以及一颗始终与疫情作斗争的决心。她工作认真排查,严格落实值班要求,做到上情下达顺畅,下情上报及时;严格出入人员登记,做到有据可查。她坚守着校园,对出入学校人员认真登记、测体温,并为附近的住户群众讲解口罩佩戴等相关防疫知识。在结束了一天繁忙的工作以后,她还通过微信群,耐心做好值班人员的思想工作,消除大家顾虑,坚定疫情防控的信心。她把辖区居民群众和学生的健康放在首位、护在身后,是疫情来袭时最美的逆行者,用自己的行动诠释初心和使命,用自己的付出彰显人民教师的责任与担当。

有一种责任叫师德。如何落实"停课不停学",做为一线教师,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与挑战。没有课本,没有资料,没有教室,没有黑板的网课,怎么上?学生怎样学?作业怎么改?效果怎样抓?……一系列现实的问题摆在老师们的面前。有困难,党员上!作为党员教师的姜莉义不容辞,迎难而上,一边钻研教材、查找资料、编写教案,一边咨询电脑老师、网络高手,一边在网上观摩名师视频。从最开始的手忙脚乱,到逐渐适应话筒和摄像头;从熟悉的三尺讲台,到冷漠的电脑屏幕……,为了保证孩子们停课不停学,她积极开发网络教学资源,合理安排学习内容,明确每天的学习内容和学习目标,每天学生的学习反馈结果。同时,她还通过微信工作群、家长群等,让师生参与到健身活动中来,帮助他们锻炼身体,提高自身免疫力。她就是这样用忠诚和奉献践行着为师者的使命,用热情和担当诠释着共产党人的初心,让师德在抗击疫情中闪光。

有一种爱心叫关怀。在众多的学生中,最让她放不下的是庞天宝和庞天琪兄弟俩。这两个孩子幼年时母亲离家出走,多病的父亲常年在外地打工,平时寄居在姑姑家。想到这个孩子的困难,姜莉第一时间来看望他们,看着一贫如洗的家,连个吃饭、学习的桌子都没有,平时孩子都蹲在地上趴在床上学习。姜莉二话不说忍住噙着双眼的泪水,自费为他们买来桌子。在与孩子的交谈中,姜莉发现原本活泼的孩子却情绪低落,原来孩子在为没有电子设备学习而发愁。姜莉带着孩子来到村部,利用村部的电子设备进行学习。就这样,她撇下自己一岁多的孩子,每天穿梭在学校与村部以及留守孩子的家之间,为孩子搭建起了知识的桥梁。每当回到家时,从邻居手中接过熟睡着的年幼的孩子,她都在心里默默的流泪。可是第二天再踏出家门时,她想起那些留守儿童渴盼知识与关爱的眼神,她的脚步更加坚定了。她,就是这样一位不断坚守与默默奉献的人民教师,用自己的方式为那些留守孩子撑起了一片天。

为迎接春季学期开学,三八节前夕,她又化身为“保洁员、清洁工” ,积极投身到校园环境卫生大扫除中,对校园进行了无死角清洁和消毒工作,为让学生们开学时能在安全、干净、整洁的校园中学习做足了准备,以新的面貌迎接同学们还校。

世界上本没有英雄,是责任,让姜莉不忘初心、负重前行,到最困难、最艰苦的地方去,让巾帼心向党的旗帜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她,只是众多教师中的一个缩影,是绽放的山花,不惧寒冷,不惧刮风下雨,用燃烧的工作激情温暖群众,如同鲜红的旗帜,燃亮了整个天空。

畏惧是本能,但无畏是信仰。姜莉没有无坚不摧的身体,同样也会害怕、恐惧。但,她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更是共产党员。当危险来临之际,信仰让她熠熠生辉,让她选择了义无反顾,选择了勇往直前,就像昂首怒放的山花,成为战“疫”一线上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