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村富民尽心力 驻村蹲点一支花
——沙江大坪第一书记为乡村振兴按下“快捷键”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4-10 09:06:22.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郭晓红

三月的大坪村,油菜花竞相开放,绽放着生机与活力。沿着村里环水库步道一路前行,放眼望去,皆是金色的海洋,穿梭花海中的游客与村落民居相映成趣,一幅优美的乡村春景图映人眼帘。

大坪村地处沙江镇西部,下辖南门头、桥头、黄土企3个自然村,共有237户968人,其中畲族人口占全村人口70%。2017年12月,市海洋与渔业局委派游陈婷担任大坪村驻村第一书记。

自驻村以来,游陈婷充分利用当地特色资源优势进行旅游生态开发建设,与畲族文化生态建设形成良性互补,积极打造一条集林果种植、观光采摘、休闲垂钓、生态旅游为一体的体验式综合田园体,努力走出一条闽东畲乡特色的振兴之路。

“最近,休闲垂钓栈道、采摘园项目、畲族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和畲族旅游休闲广场项目均在加紧建设。同时,我们还对产业进行结构调整,引导村民对现有蜜袖果树进行品种改良。”眼下,大坪村春耕生产如火如茶,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游陈婷忙碌的身影。

游陈婷告诉记者,大坪村种植产业单一,经济效益不凸显,缺乏发展后劲。驻村后,她将产业发展作为重点突破方向,努力培育示范产业项目,力求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在农业部门有关技术专家的指导下,由村集体开垦30亩优质水果示范区,投入20万元引种优良新品种,引流在外村民回乡发展,打造具有大坪特色的水果在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游陈婷还积极发挥挂钩帮扶单位资源优势,筹措到各类帮扶资金1101.2万元和帮扶项目26个,推进实施了照明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农产品交易场地硬化等一批惠民工程,有效补齐了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村容村貌得到有效提升,群众的精神面貌越来越好。在游陈婷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截至2017年底,全村18户82人已全部脱贫。

脱贫见成效,么村振兴事业开始“起舞”。如今,村里一度荒废的“大坪会场”焕然一新,先后举办两场畲歌会,吸引周边群众和畲族同胞上千人次共襄盛会,形成了浓厚的少数民族文化发展氛围。

“现在村里的油菜花田和蝴蝶谷已经小有名气,周末能吸引数百名游客前来踏青游玩。下一步,计划在村里播种格桑花,进一步激发乡村发展活力。”今年是游陈婷驻村的最后一年,对未来,她充满信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