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巾帼志愿当先锋 老区脱贫显身手
黔江区老促会妇工委 宋超雯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9-10-15 13:03:47.0  推荐人:白丽萍  推荐老区:北京市.市辖区.石景山区  来源:今日老区

(如下是 黔江区老促会妇工委 宋超雯的“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巾帼志愿当先锋 老区脱贫显身手”全文)

尊敬的王会长、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大家上午好

按照会议的安排,我就黔江区老促会妇工委组织开展“老区脱贫 巾帼建功”工作作如下汇报,如有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一、强化妇女能力提升,全力助推智力脱贫

针对贫困妇女普遍存在文化程度不高、就业层次低、学习机会少、技能短缺等问题,通过智力扶贫助其就业创业,增收致富。一是文化培训。依托远程教育网络、“妇女之家”等各类教学阵地, 举办“乡村巾帼大讲堂”10期,开展“巾帼培训进乡村”活动12场次1500余人,开展综合培训,普及妇女维权、家庭教育等知识,培训妇女5000余人次;二是技能培训。依托培训机构开展家政、种养殖、手工编织、新型职业女农民等实用技术、创业就业培训8期,达1000余人。

二、加强典型引领带动就业,全力助推扶志脱贫

针对贫困妇女就业动力不足、愿望不强等问题,通过扶志助其就业创业,增收致富。一是树典型,发挥能人示范带动作用。开展黔江区最美家庭、好媳妇等命名活动,宣传全国五好家庭温世菊、全国最美家庭李银华、贫困妇女变养猪大户陈国齐,下岗职工变女企业家龚明金事迹宣讲活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二是强引领,增强妇女脱贫致富信心。通过召开座谈会、院坝会,发放资料、开展主题活动等引导1万余名贫困妇女克服“等、靠、要”思想。营造文明乡风。在农村开展了“弘扬好家风、践行好家教、引领新风尚、净化美环境”万家行活动,发动农村妇女传承美德、移风易俗、美化庭院。组建巾帼护河志愿服务队,深入开展“巾帼护河·共建生态家园”主题活动。组织“家长流动学校”讲师到乡镇(街道)、村(社区)讲课30余场,受众1500余人。三是凝心聚力,实现妇女互帮互助互依。深化“土家姐妹”留守妇女互助组品牌。全区留守妇女互助组达200余个,共组织开展“采茶叶”、“包粽子”等留守妇女“双学双比”技能比赛活动达200余场次。四是联合区妇联开展送温暖,体现“娘家”亲情关怀。开展节日慰问、春蕾圆梦行动、助学贫困生”活动等,慰问留守妇女、贫困母亲、留守儿童等慰问金及物质达15.2万元,资助贫困女学生13名,助学金2.8万元。

三、“老区脱贫 巾帼建功”活动丰富多彩

(一)增加妇女收入,助力推进产业脱贫

在推动产业脱贫过程中,突出女性优势,结合本地资源,因地制宜,形成带动妇女发展新产业。一是注重“巾帼扶贫结对帮扶活动”。开展“姐妹手拉手·巾帼脱贫快步走”活动,组织三八红旗集体、巾帼文明岗、女企业家等优秀女性群体与全区65个贫困村实现“一对一”结对帮扶全覆盖,帮扶资金及物质达135万余元。二是动员女性通过电子商务拓宽致富门路。顺应“互联网+”的时代浪潮,发展女性法人电商平台约100个,实行线上线下交易农副产品、土特产、手工编织品等,交易额约达2亿元。三是以女企业家公司为平台,为下岗及贫困妇女解决各类就业321人。

(二)强化妇女健康关爱,全力推进医疗救助脱贫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导致贫困的一个重要原因,提升贫困妇女健康水平,是脱贫致富的重要基础和保障。一是开展了系列“关爱女性健康”活动。举办“关爱女性乳腺健康”专题讲座,为300余名女性进行健康知识培训,免费为200余名妇女进行健康义诊。举办适龄农村妇女“两癌”健康知识讲座,向1000余名农村妇女普及了健康常识。二是继续实施两癌免费筛查及救助项目。两癌政策群众知晓率达87%以上,协助开展农村妇女两癌免费筛查2万余人。实现乡、村两级两癌项目业务培训全覆盖。自两癌救助项目实施以来累计救助102人,救助金102万元。三是实施了白内障光明救助行动。在市老促会的大力支持下,联合民族医院一道共同救助了40名建卡贫团户白内障患者恢复视力,重见了光明,其中贫困妇女 25 人。

四、坚持“求新求变”奋力开创老区各项工作新局面

黔江是全国一类革命老区,是湘鄂川(渝)黔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军政委万涛烈士的故乡。继承和发扬老区精神,我们责无旁贷,义不容辞。下一步要进一步立足新时期服务革命老区妇女的工作定位,按照全国老促会在浙江余姚培训会上的要求,认真落实黔江老区(2018-2020)脱贫攻坚三年规划各项目标任务,为助力脱贫攻坚贡献力量。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开展“老区脱贫、巾帼建功”活动。积极响应中国妇女十二大发出的“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号召,继续深入推进“老区脱贫、巾帼建功”等活动。大力宣传在脱贫攻坚中事迹突出、表现卓越的先进典型,激发广大老区妇女在脱贫攻坚中的内生动力。二是凝心聚力,全力助推老区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落地。充分发挥巾帼志愿爱心扶贫团队的优势和力量,以中国老促会妇工部在浙江余姚培训暨推进会和市老促会这次会议为契机,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动,团结带领老区巾帼志愿扶贫团队,为打羸脱贫攻坚做出新贡献。三是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加强老促会妇工委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不断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 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加强改革创新,努力提高黔江老促会妇工委妇女干部政治素质和综合能力,为全面开创老区建设新局面再立新功!

谢谢!


(黔江区老促会妇工委 宋超雯 供稿)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