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父老乡亲一封信】游陈婷:奋斗不息 大坪不贫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03-31 21:30:07.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党建

奋斗不息 大坪不贫

——致大坪村村民的一封公开信

亲爱的父老乡亲们:

雾白风色寒,冬景似春华。在这暮冬寒日里,提笔思绪万千,三年来的一幕幕浮现在眼前……

2017年12月21日,我第一次踏上了大坪这片土地,碧空辽阔下,白灰相间的农房映辉下,满园郁郁葱葱的柚子树在摇曳,四周群山环绕下波光粼粼的大坪水库湖水轻轻摇荡,大坪真美。可是,当步入到村里,看到尘土飞扬的乡间小道、破旧的矮房和三三两两的垃圾堆放点,一切的美好又被拉回了现实,大坪真“贫”。在那时刻,我暗下决心,尽我所能,不负这里的一草一木。

扶贫先扶志。大坪贫,贫在设施、贫在产业,更贫在脱贫的信心决心。如何树起村干部的脱贫信心、立起群众的脱贫志气?是当时我要面临的第一道考题。

要干成事首先要转作风。只有村干部作风扎实了,工作才能干出来,成效才会显出来,群众满意度才能提升起来,大家的心才能集聚起来。于是我想到了“挂图作战”的办法:将村里要做的事列成项目清单,制定时间表、任务图,通过村干部挂钩推进、定期公示,调动了村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经过三年来全村上下的共同努力,“干部做示范、群众监督干”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一点一点地营造出来,沉寂已久的村庄一点一点地热闹起来……

在这三年里,我们携手描绘村庄新面貌。修缮了文化活动中心大坪会场,新建了旅游休闲垂钓、畲族民俗文化活动中心、畲歌台、光伏发电站、旅游公厕、群众休闲小公园、水库樱花景观步道、机耕路、金柚园建设、灯照明工程、自然村道路建设、防洪护岸及河道清理整治工程、农村安全饮水、高标准农田节水灌溉工程、村级候车亭、农产品交易场地、农村电影室外转室内放映试点建设、群众健身场所等30多个项目,村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容村貌得到明显的提升。

在这三年里,我们携手共创宜居休闲旅游村。立足大坪村文化特色、生态优势,被宁德市人民政府评选为第一批“闽东畲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示范点”,编制了《大坪村闽东畲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示范点建设方案》,争取到了省级美丽乡村和第四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试点村;被列为省级旅游村(特色村),为大坪村增添了金字招牌。

在这三年里,我们携手唱响畲族文化歌。以畲歌传唱作为畲族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成功举办了两届以“放歌新畲村、逐梦新时代”和“乡村振兴争先行、多彩田园畲家兴”为主题的两届畲族“三月节”传统文化活动畲族歌会。通过畲歌会唱出了党的好政策、唱出了群众的好日子。

回顾大坪村这三年来的发展历程,其中的点滴变化都离不开省市县各级领导的关心关注和精心指导;离不开市海洋与渔业局、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民族宗教局、省农资集团闽东分公司等挂钩责任单位的倾心帮扶。正因为有了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推动,我们才能筹集到1300多万资金,顺利实施那么多的民生项目,才能从基础设施根源上突破“贫”的困境;才能相继获得“2018年优秀扶贫团队”“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党的基层好支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村级擂台赛优秀奖”、“第五届霞浦沙江蜜柚推介会品质王三等奖”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搁笔到此处,这才发觉有那么多的不舍,才愈觉得曾经过往的那些时光、那些人、那些事都显得如此弥足珍贵:茶余饭后抵足谈心,上山下田共同挥洒汗水,团结一心防疫情;钟书记关切我的样子 、苏主任来回踱步看着农作物冥思苦想的“怂”样;村委楼隔壁郭姐在我生病时嘘寒问暖的脸庞;还有自己孤身一人无数次进村出村忙碌的情景……这一千个日夜是流汗的日夜、是开心的日夜、是忧愁的日夜、是奋斗的日夜、更是收获的日夜。

亲爱的父老乡亲们,离别在即,衷心地祝福你们一切顺风顺水,日子越来越红火;祝福大坪村的明天会更美好!也希望你们能永远记着我这个外乡的大坪人!

驻村第一书记 游陈婷

2021年3月5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