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桥 为外地女子进行心理疏导与救助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3-19 17:08:15.0  推荐人:余运军  推荐老区: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  来源:今日老区

(平促宣)生活中总有很多的“转折”,与困顿、挫败相伴而生的,总是人性的美好、善意和爱,在身处幽暗时,相信那些“峰回路转”的际遇一直都存在。

近日,在河南省信阳市平桥街道办事处综治中心,综治办主任彭屿和咨询师给一位外地女子做了心理疏导,该女子打扮得体、思路清晰、举止有素,从外表来看就是一个健康、美丽的年轻女孩。

但她害怕眼神接触,身体紧绷,在他人靠近时表现出超过常人的紧张感,言谈中一直强调别人对自己的非议与迫害,甚至是陌生人、过路人。在与专业心理咨询师沟通交流之后,判断该女子有严重的被害妄想症,身体虽然健康,心灵却被病痛折磨,需要进行心理干预。

综治办工作人员与平桥派出所公安干警一起轻声细语地安抚她的情绪,并递上热茶与食物,拉近距离,一边引导她倾诉内心的恐惧和无助,帮助她疏导情绪,一边在零散的信息中拼凑出她的家庭情况和诉求。

原来,该女子系广东省博罗县居民,于38日乘火车从惠州来信寻找同学介绍工作,9日凌晨到达后前往其同学居住的锦绣名城小区附近酒店住宿,但她口中的这位同学因为疫情不能出入,一直无法见面。该女子自诉,因其曾被骗借过高利贷,之后一直被跟踪、骚扰,甚至有人造谣其精神失常,导致周围人产生误解,并因此失去工作,多次求职均以失败告终,不得已才瞒着家人来信寻找工作机会。

但在酒店居住期间,她怀疑有人认为她有精神障碍,对她指指点点、传播谣言,让她贴上疯子的标签无法正常工作,并讨论她的私人聊天内容,还怀疑自己手机被监听、隐私泄露,同时无力承担住宿费用、即将露宿街头,迫不得已才寻求帮助。

综治办了解相关情况后,迅速上报分管领导吕委员,在吕委员的具体安排下与派出所、民政部门联系、对接,共同开展救助工作。

经过耐心询问和细心观察,得知女子的住址和家人的联系方式之后,民警迅速联系其父母和当地公安部门,其母亲因为女儿失踪已经苦苦寻找数日,得知消息后失声痛哭,请求民警帮助女儿尽快回家。

但因为父母早年离异加之工作繁忙,她童年缺乏关爱,对父母仍心有怨言,因此不愿回家。

综治办工作人员与民警一起设身处地进行劝导,用自己和身边人的例子让她明白父母永远都是最爱她的人,帮助她回忆父母对自己的抚育和关怀,以及她离家之后父母的担心害怕,同时告知她信阳属于疫情重灾区,现在尚未复工复产,请她先行回家,让父母放心,等疫情过去我们欢迎她再来,并且会持续关注她的情况,与当地派出所一起为她提供帮助,希望她一路顺风。

在一番温言劝慰之下,该女子声泪俱下,拉着工作人员的手连声道谢,表示会回

因为其身无分文,在向上级领导申请后,党政便民服务中心贴心地为其准备饭菜、购买回程车票,由民警亲自送至信阳东站。311日下午三点左右,派出所苏警官护送她进站上车,并提前与其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和家人沟通好,说明到站时间,提前等候。

平桥街道办事处主要领导十分重视,多次询问救助事宜是否安排妥当,并要求相关部门加强对弱势群体的关爱与帮助。

来源《平桥微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