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挥之不去的眷恋
康桂岳作品欣赏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4-22 15:42:36.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康桂岳

昨晚我又梦回故乡的沙滩,在夕阳下光着小脚丫跑过一个又一个沙滩,俯身捧起金黄金黄的细沙,细沙透过夕阳像流金般从指缝溜下,我从梦寐中惊醒,方知儿时的记忆,经过无数个时光口岸,今夜又再现,便想起不知谁说过的:“谁为细沙细数年华,且我孤独忽然一年!”

人之所以喜欢追忆总与时空年轮同步增长,那些属于枝枝蔓蔓的的往事,才得以日益蔓延。

那日车进入沈海高速公路,溪古路过境,窗外一股腥味、咸味扑鼻而来。感觉是一个亲切的味道,也是故乡的味道——霞浦三沙!如今走近它,一种陌生,一种乡音,让我百感交集。闹区街道海鲜四处,繁荣而不嘈杂,在挤得水泄不通的市场旁,有人投来异样的目光:“看她肯定是外地人,穿着和气质都与我们不一样。”随之又有一个声音传来:“不!她好像是三沙人,以前我好像见过她。”另一个似曾相识的眼光与我交换:“您好!您是桂岳吗?”瞬间我感到故乡离我越去越远,从小喝着家乡的水长大,“身在他乡为异客”的我,心里滋长着遗落与惆怅。此刻,一阵冬天苍凉的风刮来,更让我意识到:是故乡的风把故乡的人给吹老了,是异乡的风把身在异乡的我也给吹老了,所以才会由熟悉到陌生,陌生到猜疑。

进入市场往左走,一阵美食的香味飘来,瞧,哦!是闽南糊,不禁口水往外流。小店不大,则干净整洁,两张木桌和几条板凳洗得发白,像个温馨的家,我索性坐下,傍晚了,正是点心之时。坐在那儿的每个人的碗中都笼罩着一碗热气腾腾的闽南糊光芒。我迟到了,还得耐心等待那碗“光芒”。也许是由于小时候的乡情、乡味的熏陶延续而来,至今还非常喜欢吃闽南糊。据说闽南糊是在很久以前闽南人来三沙定居传来的美食,故称“闽南糊”。它是一种由当地的虾仁与墨鱼,猪肉与香菇,笋与芹菜等切成碎片煮熟成汤料,再和当地的精白地瓜粉泡制成浆混合后放在锅里煮,并用特制的木棍用力搅拌,还在锅边不断加入适量的猪油,直至地瓜粉呈绿色后再洒下去膜的花生,这道风味闻名遐迩的大杂烩食品就做成了。眼望烹饪师傅的背影,我眼眶一阵潮湿,就如看见当年过年时,父亲站在灶前煮闽南糊的背影,同时又想起兄弟姐妹围在一起津津有味地抢吃闽南糊的情景,不禁脸上露出幸福与怀念的一笑。此时,老板娘端来盛在白瓷碗里的如同玉凝脂的闽南糊,站在我面前对我说:“这是您的,请慢用。”我品着,尝着总是品尝不出当年父亲煮的味道,现在想要吃到父亲煮的那种特有的味道,留下的只有念想。

喜欢玩耍是孩子的天性,往日美丽的沙滩是海边孩子的自由天堂。童年的沙滩等待我去重拾与造访。那日午饭过后,海风吹过的雨多情而飘渺,我沿着一路久违的沙滩出发,瞧见了沙滩,心儿便开出半忧半喜的花,那时这里的一切是我多年以来温存的记忆,在大片的金色沙滩里躲藏着能做项链挂在脖子上的美丽贝壳,还有螃蟹、海蜇、鱼虾嬉戏在沙滩上……今日连成片的沙滩被人为地埋葬在水泥钢筋下,留下少有往日的模样,不见贝壳倩影,更不见鱼虾螃蟹往岸上爬。远处,一个穿蓝色衣服的男孩使出手中的木棍,尽情地飞舞,像一个耍棍专家,又不断在沙滩上画了又画;近处,一个不到三岁的小男孩,黑黑的眼睛忽闪忽闪的,头戴一顶镶嵌着黑色边的橘红色的形象老虎帽,看起来十分可爱,在大人的呵护下,用稚嫩纤细小指在沙上模仿大人画下的画。仅一阵风的肤色上,将我的心灵轻轻地飞翔,在沙里便捞起童年的笑声与过往。

那年正值夏末初秋,秋高气爽,风和日丽。我和几个小伙伴,在沙滩上追赶着,欢笑着,抬头看看天空湛蓝湛蓝的;低头看看沙子金黄金黄的;远方看看海水碧波荡漾,一阵悠扬的歌声入耳:“雪山升起红太阳……阿爸女儿逛新城……”好奇心驱使我直奔而去,挤入人群,惊讶的发现父亲载歌载舞,声情并茂地演唱:“女儿在前面走呀,走得忙,我老汉赶得呀,汗流淌……”我高兴地拍着小手又蹦又跳,又叫又笑。而今,往日父亲曾表演的那块沙滩不见了,父亲也在风风雨雨坎坎坷坷的人生旅途中走完了他的一生。时过境迁,一份怀念始终缠绕在我心里,一种歌声永远回荡在我耳旁。

那时的沙滩可叫人回味无穷,许多竹编的长方形竹篾排,晒满各种鱼干、墨鱼干、海蜇血等,退潮时停靠着像月儿弯弯的小舢板和机帆船,沙滩上摆放着色彩斑斓的渔网。我常常在那放飞着童年的梦想,手持的木棍就像悟空的“金箍棒”也能在沙滩画出神奇的图案。更有趣的是,小学放暑假的一天,邻居的林家小姐妹春菊和秋菊眉飞色舞地对我康家两姐妹说:“我们一起合织一张鱼网吧,可以挣钱买新衣裳,好吗?”我和姐姐听了很赞同,认为一来可以学学渔网针织法,二来可以挣钱买新衣裳,何乐不为?于是,说干就干,并约法三章,将整张渔网的针数平均一分为二,我和姐姐编织左边针数,春菊两姐妹编织右边针数。每当天气晴朗的大清早,我们总是开心地拿着小板凳到海沙边,十分惬意的眺望远方:视线就像进入一个画框:太阳从远远的海水里跳出,海面上披着赤红色暖光,沙滩上的一切动态风景也被阳光镀上一层金边儿,我们的心情特别舒畅。还有一群像惠安女装束的阿姨们也会来到沙滩和我们一起编织渔网。看看阿姨个个右手拿的梭子,在左手的竹片上灵活的绕着线飞快的穿梭,发出动听的快板节奏声。我想模仿她们的编织技巧,将手中的梭子在鱼网上快加编织,但是怎么都快不过林家小姐妹编织的速度,她们来回编织总是遥遥领先,每次她们编织到中间,往回织的时候,原本属于她们的,中间的一针总是平挑放下,不织拉紧。故此,我们左边的针织数越来越多,速度也就越来越慢,她两右边的针织数越来越少,速度也就越来越快。最后,我们共同编织的一张鱼网从“东半球斜到西半球”。这张鱼网就报废,不仅没拿到工钱,还赔了二之一的报废网线款。多少个日出日落在沙滩上编织着一个美丽的梦想,心里很遗憾,梦想穿漂亮的新衣衫已然成为泡影。但那段童年往事留下的是一生中挥之不去的,有趣、美丽和笑声的记忆。

童年,再也回不去的童年,它给予我经历与美好;沙滩,再也不是从前的沙滩,它取代的是现代化的进步与发展。不是吗?多少年来,沙滩默默承载着的变迁,筑起了故乡第三产业的兴起,形成五澳港为中心的对台贸易区,也是福建省最早开放的四个对台贸易二类口岸之一。筑起了5000吨对台贸易码头,促进深入海峡两岸同根同族的关系日益发展与繁荣,成为全国著名的渔港。三沙镇已是国级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福建省文明村镇,省级生态优美乡镇,也是全国重点镇。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优越的自然条件,曲折的海岸线,海上日出日落,海耕海殖,万亩紫菜,海带延绵,舟影悠悠,网竿晃悠,云波叠错,滩涂缤纷,美丽壮观,独一无二,深深吸引人的眼球。为了突显“光影小镇”特色,三沙勤劳智慧的人们还充分利用海湾的天然资源,沿古桶至虞公亭之间的海岸线,依山傍海建起的休闲光影栈道,成为国内外游客观赏海景、摄影者摄影创作及海上田园劳作的绝佳胜地。

眺望海湾一片辽阔, 家乡一片辉煌,无论我走得多远,无论光阴离我越去越远,也走不出我对家乡的眷恋;无论人生有多少个乡愁,一种情结,更加在我心中油然升起:我美丽的故乡,可爱的家乡,我为你骄傲,您永远在我的心里,我永远地热爱您!

(19)